解放日报:职校与大学之间有座“立交桥”——中专生也能圆考研梦,今年“专升本”计划3400人,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扩大实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22浏览次数:2258


来源:解放日报 2013年5月20日
标题:职校与大学之间有座“立交桥”——中专生也能圆考研梦,今年“专升本”计划3400人,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扩大实施
记者:徐瑞哲

        这些日子,潘雨晨真是学“疯”了。从晨间到晚间,一连串经济学专业的外教课天天密集排开。与此同时,他还准备考研,自学十几本心理学专业书籍。

        或许,这个白净高瘦的帅气男生三四年前还是一名学炼钢的中专生,目前已从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专升本”至上海师大商学院,就读大三。他身边的同学,走通职校与大学之间“立交桥”的还有不少。

        学路不同殊途同归

        “我的中专、大专同学,几乎都工作了。”潘雨晨与大多数“90后”同学走了两条路。中考之后,他进了宝钢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出口很明确:80%的人都到宝钢就业。但他最终没走这条路。

        高职高专自主招生给了他另一条求学路。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招考中,他考了两张综合卷,总分200分得了150分,超过了高中生分数线,被国际金融专业录取。尽管商科并非他的本愿,但他读书用功,在校期间便考出了大学英语六级。

        随着学历教育与用人成才观念转变,专科院校开始对接一部分大专生“上台阶”的需求,东海学院为他们开出了专升本“预备班”,潘雨晨做了两手准备,一边报名进班,一边银行实习。半年后,他完成3年专科学制,并如愿考上上师大本科,直接从大三开始修学分。“我发现,自己一个初中同学也在上师大。”殊途同归,潘雨晨只不过比同学晚了一届。

        有信心来规划未来

        潘雨晨当前的首要目标是考研:华东师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如此 “跨专业”、“跨学历”,却是他“真正的兴趣和志向所在”。

        小潘考入东海学院后,他一度无法适应集体宿舍生活,出现社交焦虑。为了改变心理状况,他申请加入学生会,穿着拖鞋去应聘。学兄拍拍他的肩膀说,“好,你就去自律部。”后来,他还当了班上体育委员,变得合群与开放。

        根据报考应用心理学专业学位的参考书目,他买来了全部参考书,从普通心理学到发展心理学,从人格心理学到变态心理学,从临床心理学到实验心理学……“当然,我也会投简历求职,还是要两手准备。”潘雨晨有信心来规划他的未来之路。

        集体突破倍加珍惜

        辅导员韩林峰说,与一般人想象的很不同,“专升本”学生总体学风良好。“每天早上上课,有些同学甚至提前半小时就赶到教室,抢前排的位子,课上和课下与老师积极互动。”他们带动和影响了整个班风,很多老师认为,他们比大一起修读本科的平行班学生更珍惜学习机会,也学得更为刻苦。考试成绩显示,来自东海学院的学生普遍排名中上。

        韩林峰也直言,很多专升本学生没有学过相关专业的基础课程,尤其经济学(中美合作)专业有相当数量的外教课,对英语水平要求较高,对高等数学也有一定要求,部分学生还需补一补外语和高数基础。

        根据市教委公布的2013年本市部分普通高校招收“专升本”新生方案,今年沪上“专升本”计划达3400人。上海同时扩大实施“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经中职和高职院校联合培养,学生5至6年可获高职文凭。目前,全市3000多人正走在这座中高职“立交桥”上,他们可比潘雨晨更快升入本科,甚至圆梦研究生。

链接地址:http://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3-05/20/content_10271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