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网:“寻找身边的‘张丽莉’走进上海”师德论坛在上海师大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30浏览次数:1925


来源:上海教育网 2013年5月30日
标题:“寻找身边的‘张丽莉’走进上海”师德论坛在上海师大举行

        5月28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育电视台、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感动你我的瞬间——寻找身边的‘张丽莉’走进上海”师德建设论坛在上海师大会议中心举行。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副台长张剑,上海市教委副巡视员杨国顺,上海师大党委副书记茅鼎文,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师德处处长宋磊等出席。

        杨国顺强调,党的十八大对师德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以组织开展寻找身边的“张丽莉”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上海师德建设,培育和树立优秀典型,精心组织,广泛宣传,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立足“学子梦”、筑好“教育梦”、助力“中国梦”。

        本次论坛主要以访谈形式开展,在“为了心中的教育信仰”、“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了祖国明天的幸福笑脸”三个主题中,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语文老师樊阳、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语文老师项恩炜、上海市辛灵中学政教主任黄权、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体育老师蔡忠明、上海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教师贾青、上海市浦东新区园西小学数学老师章爱民、上海市金山区朱泾第二小学数学老师金粉华、上海市青浦第一中学数学老师王晓洁作为“寻找身边的张丽莉”活动上海推荐人分别与台下师生进行互动。这8位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表现出了不平凡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大爱情怀:有的坚持20余年每周开设免费人文讲堂,与功利主义世风拔河,守护人文灯火;有的多次见义勇为,抢救落水儿童;有的身患重症,每周需要透析三次,却依然坚守三尺讲台;有的因材施教,注重与学生的心灵沟通;有的是教育界的“特种兵”,在工读学校谱写爱与责任的心曲;有的善于创新,勇于探索,培养的学生频频获奖,是名副其实的“金牌”专业户。嘉宾们畅谈教育理想,为人师表应该具备的专业精神、人文素养和责任意识,与在场师生分享自己的教育经历和人生感悟,他们真诚的话语令现场听众动容。

        2012年5月,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教师张丽莉奋不顾身勇救学生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宣传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笃学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联合举办的“寻找身边的‘张丽莉’”活动在沪扎实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普教和高教系统已经推选出10位优秀教师宣传典型。此次论坛活动,旨在让更多人汲取身边感动的力量、构筑心中的中国之梦、教育之梦。

链接地址:http://www.shmec.gov.cn/html/article/201305/68671.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