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上师大“楼兰剧社”:校园里一群执著的“戏剧疯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31浏览次数:2944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2013年5月29日 第四版 深度
标题:上师大“楼兰剧社”:校园里一群执著的“戏剧疯子”


        “一艘游艇,一盘游戏,一个死人,七名‘证人’,七宗罪……”上海市虹口区溧阳路的1933老场坊内,一部扣人心弦的悬疑剧正在上演。在昏暗的灯光下,台下观众凝神屏息,思考着凶手是谁;而台上演员在灯光的闪烁下定格、尖叫、殴打、震颤,用戏剧独有的方式把人性中的罪与恶表现得淋漓尽致。这部由上海师范大学“楼兰剧社”原创的校园戏剧《证人》,就是荣获2012年上海大学生话剧艺术节第一名的话剧作品。今年,它将十多位主创人员聚集在一起,又一次重登舞台,参与大话节“十年·拾念——经典剧目展演”。

  “90”后主创令老剧社焕发生机

  其实在近几年的“大话节”舞台上,上师大的“楼兰剧社”一直表现抢眼。自1989年成立以来,“楼兰剧社”跨越了年轻和稚气,从青涩走向成熟。作为上海师范大学唯一的校级剧社,也是最早成立的剧社,“楼兰剧社”集结了一大批热爱艺术和戏剧创作及表演的学生。尽管他们来自机械、计算机、哲学、英语等各类与表演、编剧等不相关的专业,但对于戏剧的爱,他们却丝毫不比其他专业团队投入得少。
  从创立伊始的探索剧《魔方》,到获得大学生话剧汇报演出一等奖的《生命万岁》,从《青春禁忌游戏》到《哭泣的骆驼》,再到《天堂隔壁是疯人院》《抉择》《阳光下行走》……创社24年来,“楼兰剧社”依靠大批经典话剧的创作和表演,吸引了无数的支持者,也找寻到了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在2012年“大话节”上从12部佳作中脱颖而出,最终摘得桂冠的《证人》,就是一部带有鲜明色彩的“悬疑伦理剧”,而剧本正是出自“楼兰剧社”现任的首席编剧、上师大哲学系的“90后”大学生季鋆之手。

  “千万不要把观众当成傻子”

  在采访过程中,季鋆一直提及自己的创作宗旨,就是“千万不要把观众当成傻子”。他告诉记者,“楼兰剧社”的成员大部分都不是学习编剧和表演专业的学生,虽然走的不是“学院派”的道路,这让他们缺少了更多专业训练的机会和更多专业人士的指导,但却也在不经意间帮助他们拓展了许多自由的空间,在不受传统束缚的同时更“接地气”,尤其是更加能够换位到观众的视角,来审视剧本和表演的逻辑性。

  团队的合作和队友相互之间的灵感激发也是“楼兰剧社”进步的动力。《证人》的男主角兼导演祖永宸,就与季鋆有着非常默契的配合。“有的时候季鋆要写剧本,就跑到外地去,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小房间里,但他的完美主义倾向老是让他不停地写完删、删完写,没有完结的时候。这时催他交稿就十分重要啦。”季鋆则表示,祖永宸更关键的角色在于将他的剧本完整生动地呈现在了舞台上。“如果说我在剧本里只花了2秒钟将肢体动作描述成简简单单的‘打斗’两字的话,那么祖永宸就需要花20多秒钟来呈现这一系列的动作。也正是由于我们之间的默契,让他和演员们在二度创作的过程中,能够花最短的时间表达出我们共同想要呈现的东西。”季鋆坦言,这就是剧本和表演,编剧、导演及演员间相互激发的过程。

  希望未来能走上戏剧之路

  尽管一直强调自己走的不是“学院派”路线,但目前就读于上师大哲学系的季鋆,还是为自己的将来定下了一个目标,就是要考上海戏剧学院编剧专业的研究生,从事与戏剧艺术创作相关的工作。而他的好友,《证人》的男主角兼导演祖永宸,也与他相约一起考上戏,他希望选择的专业是导演系或是表演系。“如果能实现的话,那我们将来一定还能合作,甚至形成一个固定组合。”这对好搭档对此显示出了极大的期待之情。

  然而,虽然从事于戏剧有关的工作是季鋆的人生目标,但对于目前国内的“戏剧生态”,季鋆却并不满意。他告诉记者,通过与不少热爱戏剧并从事相关工作的专业人士交谈,让他了解到国内戏剧的发展远远落后于国外。一方面在于剧本和舞台呈现上缺乏原创性和技巧性,以及戏剧在社会上的普及度不高; 另一方面则在于整个戏剧产业链的脆弱。

  “希望自己将来有能力来改善国内的戏剧生态。我相信,只要一直有热爱戏剧的人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那么未来的环境一定会慢慢好起来。”季鋆表示。

链接地址:http://bk.shedunews.com/dfjysb/html/2013-05/29/content_130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