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来校调研指导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1860


 

4月6日上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市教委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赵扬、一级主任科员季秋瑜来我校调研并指导工作,副校长李晔、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兼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主任张民选,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晔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对闵辉副书记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市教委对上海师范大学及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的关心与指导,并重点就上海市民办高校“强师工程”教师培训项目在上海师范大学启动九年以来的实施成效做出了高度总结。李晔表示,师资队伍建设是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关键,上海师范大学着力以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为抓手,在积极依托与开发本校资源的同时,坚持创新整合与共享共建跨校优质资源,在十四五期间中心将致力于形成本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的长效机制,破解教师发展难题,为民办高等教育提质增效发挥好重要的支持与保障作用。

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兼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雄伟汇报了上海市民办高校“强师工程”教师培训项目的发展历程及特色成效、民办高校整体师资建设基本现状与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推进工作,并重点介绍了下一阶段工作规划及推动开展“强师工程”项目十周年总结活动的思路与方案。

在谈及中心建设的基本思路时,张民选指出“强师工程”教师培训项目自启动实施以来,始终以培训、培养与成就教师为理念,现阶段中心在基于历年培训项目实施经验巩固工作成果的同时,聚焦民办高校教师发展的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不断优化定位与功能,下一步中心将进一步组织高水平研究团队瞄准民办高校当下突出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并逐步建立起开放、协同、联动的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体系。

闵辉对上海师范大学及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工作的做法与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新时代民办高等教育面临的发展挑战与改革契机,希望中心能够进一步拓宽业务、强化内涵,对接十四五期间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教学能力、教师能力、办学能力三者一体化发展,多渠道扩大民办高校教师发展资源与平台效益,深入参与和引领长三角民办高等教育区域协同发展。

上海市民办高校“强师工程”教师培训项目于2012年在上海师范大学正式签约启动。2014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文成立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并设立于上海师范大学。经过长期的研究与实践积累,中心已将“强师工程”项目打造成为面向三大阶段——初任教师、青年教师、骨干教师,聚焦三大目标——教育教学能力培养、教育管理能力培养、专业学科能力培养,涵盖三大层次——国内常规培训、海外高端研修、海外学历进修的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品牌项目。截止目前,项目覆盖全市17所民办高校,累计培训教师共计5677人次,其中国内研修5031人次,海外研修646人次。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