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开展与党员榜样面对面话初心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227


 

牢记初心担使命,为党育人传师道。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教育学院依托教师教育特色和红色教育资源,开展 “初心无悔师道永恒” 系列活动,通过寻访党员名师、对话大爱校长、倾听援疆校友等活动,以优秀党员教师的亲身经历为鲜活教材,勉励青年教师和未来教师践行育才育人的历史使命,用初心和 信仰书写凝心铸魂的树人篇章。

寻访党员名师  学院成立了由青年教师和未来教师共同组成的“为党育人传师道”老党员教师寻访团队,以专题访谈的形式采访了九位光荣在党五十年的老教师党员。其中有50年代全国劳模张平南老师,退休党支部书记、特邀党建组织员谢利民教授等。作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亲历者和见证人,老教师们与寻访团成员围坐在一起,倾心讲述他们与党和人民紧密交织的人生故事,讲述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坚守三尺讲台,坚持为党育人的奋斗经历,展现了老一辈教师党员们坚韧执着守初心、无私奉献担使命、顽强拼搏赢艰险、历经磨难创时代的高尚精神品质和楷模风采。

对话大爱校长  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老校长杨德广教授,与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进行面对面座谈,以实现“读书梦、图强梦、教育家梦、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启青年教师入职后的第一课。老校长结合自己求学奋斗、成就事业和投身慈善的经历,激励青年教师要“立志、勤奋、惜时”,要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厚植为民情怀,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用大爱和执着坚守三尺讲台,久久为功培育大国良师。

聆听援疆校友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原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校长,校友傅欣老师受邀返校为青年学生分享其援疆奉献的人生故事。傅欣老师坚定“讲台立于国门,责任高于珠峰”的信仰,面对复杂的高原环境、不同的工作理念等挑战,傅欣带领40位上海教师开展文明和谐向上的学校德育,实施先进严谨人文的学校管理,培养朴实奋进能干的教师队伍,建设书香生态智慧的校园环境,最终收获了全面出彩优质的办学成果。他鼓励未来教师们怀揣奉献之心、赤诚之心、仁爱之心,扎实根基、磨练本领,为国家和时代贡献青春力量。

教育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秉承“学为人师”的育人理念,近年来着力增强人才培养的力度,拓宽人才培养的维度,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由夏惠贤院长领衔主讲的“入学第一课”已成为学院品牌项目;定期邀请大牌教授、博士生导师走进“我与教授共进下午茶”,特邀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于漪、上海市特级校长、教师与学生面对面分享为人、为师、为学的经验。同时,学院打造不同类型的实践平台,鼓励学生结合教育专业背景,参加专业课程实习、暑期爱心学校、科学育孙项目、聋哑儿童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向“四有好老师”的目标不断迈进,成为服务社会进步的年轻力量。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作为培育未来教师的摇篮,承担着为上海市乃至全国培养基础教育教师的重任。未来,教育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教育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为圆梦伟大时代助力领航!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