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举办“迎建党百年 展师范风采”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464

317日至331日,数理学院举办了为期三周的“迎建党百年 展师范风采”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学院全体本科三年级师范生,以及有志从教的研究生共计270余位选手,以高中数学、初中数学、高中物理、初中物理四个组别,在徐汇、奉贤两校区同时鸣锣开战。数理学院充分利用校友资源,邀请30余位基础教育数学、物理学科专家、教研员、中学校长、正高级教师担任评委,为参赛学生进行现场点评与指导。


本次教学技能大赛由教案撰写、课前提问、模拟授课与课后点评四个环节组成,最后由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总体点评,向选手传授相应的教学技巧。在比赛中,选手们发挥出色,在20分钟内撰写一份逻辑清晰的教案,并通过三尺讲台展现自身教学能力。

在所有选手面试结束后,评委专家根据各位选手的优缺点,向选手和观众们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强调讲课实践的重要性,为“未来教师”们开拓了视野。最后,评委老师根据选手们的语言表达、学科素养、授课思路、肢体语言、时间掌控等能力,公正地做出评判。

获得初中数学组一等奖的何靖雯认为这场师范生技能大赛几乎还原了教师资格证面试的现场环节,为今后即将要踏入人民教师行列的师范生们提供了很好的实战机会,评委专家用心的点评以及细心的指导,帮助“未来教师”提升教学技能,同时让他们认识到教学过程中的不足,扬长补短,优化教学设计。

获得高中数学组一等奖的徐浩楠认为这场比赛既是同学们之间的技能比拼,也是一次相互学习、接受评委专家指导的机会。大学期间每一次深入教育第一线进行实践与听课的经验积累都是重要的,一定要把握好每一次机会。

作为师范生,数理学子也深刻意识到“欲成为卓越教师”就要在大学期间不忘初心,坚持训练,在点滴中为未来的卓越教师梦做铺垫。学校与学院积极举办的相关教学技能活动,促进着师范生对教师行业的热情与教学技能的打磨。

在为期三周的师范生技能大赛中,数理学院的师范生们牢固的知识基础,条理清晰的讲解,评委老师们独到的见解无一不体现了数理学院“全员育人,踏实为学”的理念,也充分展现了数理优秀学子的风采。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数理学子们积极将个人理想融入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