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哲法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专题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227


4月7日下午,哲学与法政学院在新文科楼502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导、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邵雍教授作“陈独秀与中共早期组织的建立”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

邵雍教授分别从陈独秀在五四运动中发挥的作用、陈独秀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中国共产党组织的诞生地、陈独秀与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关系、一大后陈独秀对党的建设的贡献以及毛泽东对陈独秀的评价等六个方面,全方位讲解了陈独秀与中共早期组织的建立之间的关系。

“陈独秀是五四运动的总司令,五四运动从思想上和干部上为共产党的成立做了准备。”邵雍教授以时间为线索,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娓娓道来。1920年初,陈独秀来到上海。随后,他于4月搬入环龙路100弄(今南昌路100弄)老渔阳里2号。当时,陈独秀将楼下的客厅设为《新青年》编辑部。并从9月1日开始,将《新青年》杂志从八卷一号起改为党的机关刊物。邵雍教授指出,陈独秀在上海老渔阳里的寓所是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的诞生地。并且,早在1920年6月,陈独秀在上海便已经建立起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这个时间节点在当时也得到了广泛认可。紧随其后,在陈独秀的推动下,国内外共产党组织纷纷建立。在国内,北京、武汉、长沙、广州、济南等地陆续成立了共产党早期组织。在国外,成立了旅法、旅日等共产党早期组织。这些早期党组织的建立,为共产党培养了大批后备力量。对党的建设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毛泽东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陈独秀的评价,“应该承认陈独秀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有功劳的。他是五四运动时的总司令,整个运动实际上是他领导的。”

邵雍教授深入浅出,纵横结合,以时间为纵向脉络不断推进展开。同时,各种史料档案旁征博引,信手拈来。讲座最后,学院党委书记贺朝霞代表学院对邵雍教授的专题报告表示感谢。邵雍教授用深厚的史料知识储备与丰富的档案功底,全面生动地为大家展示了陈独秀与早期党组织的建立之间的关系。为有关方面的研究带来了新的思路与启发。她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认真学习党史,是适应时代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在建党一百年之际,回想从哪里来的问题尤显意义深刻,通过邵雍教授的分享,学院全体教工受益匪浅,对党史学习更深了一步,大家纷纷表示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供稿、摄影: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