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音乐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235


 

根据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要求和安排,4月7日上午音乐学院中心组在207会议室召开了专题学习会。本次学习会围绕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所作的《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炼成的》专题辅导报告展开研讨交流,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院党委书记高亭、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俊做重点发言。

高亭说,薛峰馆长紧扣忠诚、奋斗、牺牲等关键词,从炼成的方法论、认识论、意志力等维度分享了自己对党的历史深入系统的感悟。从薛馆长的讲述中,深深感到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的意志、顽强的斗争、无私忘我,为了全中国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非同凡响,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发扬壮大,百年大党正风华正茂!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本著作中的《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这篇讲话中指出的,“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诗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战、一往无前。”这就要求我们经常叩问初心,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究竟是为了谁,那就是为了教职工的利益、学院、学校的发展。牢记攻坚克难、敢闯敢拼的使命担当。通过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焕发出百倍的信心和工作激情。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使自己的本领素质升级扩容,这是保持工作激情和勇气的底气,从而为学院、学校的新发展奉献才智。

王俊表示,薛峰馆长的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于“觉醒时代”,孕育于上海这个先进思想文化的交汇地这一段宝贵的历史。作为一名高校育人工作者,肩上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了解这段历史,对坚定信仰、明确动机非常重要。同时,也对自身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自身要做到勤学善用。学会用历史经验启迪智慧、把握未来,不断从历史学习中汲取养分,多做深入思考、长远思考。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标杆和榜样,从历史中获取向着理想不断前行的信仰力量,持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育人能力。其次,要引导学生活学活用。要根据学生专业和时代特点,组织青年大学生广泛参与到学党史教育中。最后,要将学党史结合到学院建设发展当中,通过参与经典革命艺术作品创排,深入挖掘宝贵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引导自身和学生不断增强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为音乐艺术类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院长施忠,副院长张玮、明虹、张春良等处级干部以及院党委委员们也都表示从专题辅导报告中深受启发,通过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汲取强大的前进力量和激发极大的工作动力。

音乐学院中心组开展的第二次集中研讨,既围绕了辅导报告的主题,又联系了工作实际,学习研讨氛围浓厚,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效。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