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 不忘初心 影视传媒学院组织党员师生参观陈云故居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329


 

4月7日下午,影视传媒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工党支部支委、退休党支部和2019级硕士三班支部,参观了陈云纪念馆、陈云文物馆以及陈云故居。

陈云纪念馆共包括序厅、第一、二、三展厅以及陈云故居五个部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中青三代师生党员一行全面深入地参观了纪念馆,了解陈云同志的生平阅历,工作经历和为新中国建设付出的努力。在长达7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陈云同志经历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几乎所有重大事件,参与了党中央在不同历史时期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实施,多次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把毕生的心血和精力都贡献给了党和人民。

在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的见证下,师生们倍感震撼。陈云同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工作作风,“不追名、不求利”的精神追求,“一切以群众的利益为先”,以及他“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的人生信念,感染着现场每一位师生。

参观时,大家时不时拿起手机拍摄、记录,教工党员也与学生党员们亲切交谈。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序厅中矗立的高3.6米的陈云汉白玉雕像。雕像栩栩如生地刻画出陈云作为共和国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的光辉形象。雕像的背景是雨后春笋,这寓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正蓬勃发展。雕像前种植了竹子,竹是虚心、正直、廉洁与坚韧等美好品质的象征,也是陈云生前最喜爱的植物。历史地再现了陈云同志诞生和青少年时期的成长环境,充分体现陈云一生平易近人,朴实高洁的精神风貌。

今年是中国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谋划组织学习教育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

本次参观活动也是退休党支部和学生样板党支部结对后的第一次交流学习。学院党委也将继续积极组织老同志们参与庆祝建党百年的系列活动。通过生动的红色寻访活动,拉近了老同志与青年党员们的距离,老同志们为学校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奉献,为学生党员们树立了榜样,提供丰富的经验指导和人生借鉴;同时老同志们表示应当与时俱进,向年轻人学习新理念、新技术,互帮互助,共同收获。

  

参观感悟

第五教工党支部书记易旭明:“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 ”,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广为流传的名言,是他的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也是他对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路线的深刻理解、切实践行。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新阶段,在庆祝建党百年时,学习陈云同志的这种唯物辩证法,对我们理解当下和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现代化制度,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这种辩证唯物法,对我个人的研究工作也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我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政策、制度,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道路、制度科学性,也尝试在深度媒介化时代、国际传播复杂化的背景中,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央重大制度决策,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现代化深刻的理论体系、理论自信。

退休教工党支部凌振元:在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要时刻,学院党委组织带领教职工党员参观陈云纪念馆,有着特別的教育意义:缅怀伟人,不忘初心。学习伟人陈云为中华民族的解放、新中国的诞生和建设,奉献了青春年华;学习伟人陈云为改革开放发挥重要作用的可贵精神。这是一次不平凡的红色之旅。

2019级硕三支部书记曹毅:今年是中国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学院组织我们学生党支部和全体教工党支部以及退休党支部共同参观了位于青浦区练塘镇的陈云纪念馆。在参观中,我感受到了陈云同志的伟大,他从来没有抛下人民,他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的一生是为人民而工作。他明确权力来自于人民的赋予,是这种坚定的责任感令他在朴素的生活中为中国的经济工作耕耘多年。陈云同志在他的一生中为人民做出一次又一次重要的贡献,他从未忘却人民交托的任务,他始终在为中国人民谋求幸福。这种贯彻始终的责任感不应被我们忘却,我们应从中获得为未来奋斗的坚定力量。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