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地学院青年教师赴浙江西天目山开展自然地理野外实习踏勘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269

青年教师是教学科研工作的主力,是学校发展的未来,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团队建设,积极开展团队凝聚力建设。4月10日至11日,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组织学院青年教师赴浙江西天目山开展自然地理野外综合实习踏勘,学院党委书记徐丰和院长高峻和27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

4月10日在赴西天目山途中,教师们一行应邀考察浙江桐乡华腾猪舍里现代生态农庄,与农场领导就水环境治理、废弃物处理等科研项目进行探讨,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下午走访了位于保护区的天目山森林生态系统浙江省野外观测站,围绕森林生态系统观测、保护区综合管理、教学科研及科普宣传等方面与保护区工作人员开展了交流;晚上,高峻为大家做了《天目山:伟大的自然史诗》的野外实习辅导报告,介绍了天目山独特的自然历史和在全球自然保护中的作用。4月11日,青年教师们冒雨登山,登上海拔1507米的天目山主峰仙人顶考察气象观测场,顺利完成野外综合实习踏勘工作。此次踏勘活动得到广大青年教师的热烈欢迎和反响。


考察桐乡华腾猪舍里现代生态循环经济产业

野外工作是地理、环境、生态学科教学与科研人员必备的基本工作能力,对于增强教师对自然地理环境基本现象的认识,锻炼野外观察能力,提升科研水平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地学、生态研究人员奔赴祖国各地考察,在青藏高原综合考察、南方山地调查、橡胶宜林地选择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不仅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持,同时也为我国贡献了具有世界级水平的地学、生态学科研成果。自然地理野外综合实习是全国高校地理专业重要的教学实践环节,长期以来深受学生的欢迎,有助于巩固自然地理学的知识和理论,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增强师生相互交流和情感联系。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成立以后,学院将实践教学作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任务,经过两年的准备,学院计划在浙江钱塘江口-杭州西湖-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西天目山一线建立自然地理野外综合实习基地。


考察天目山森林生态系统浙江省野外观测站

雨中登顶西天目山最高峰——仙人顶

青年教师野外实践能力是浙西自然地理野外综合实习基地建设的重要保证,学院把此次踏勘活动视作青年教师开阔视野,提升能力的重要途经。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浙江省临安区境内,面积4300公顷,1956年建立,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为第一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银杏、连香树、鹅掌楸等珍稀濒危植物。植物类型垂直分布明显,海拔由低到高,依次为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高大柳杉林、落叶阔叶林、山顶矮林,此外还有竹林和人工杉木林。保护区地质古老,山体形成距今1.5亿年前的燕山期,全山出露寒武系、奥陶系、侏罗系、第四系等地层。兼有流纹岩、流纹斑岩、溶结凝灰岩、沉凝灰岩、脉岩。通过此次踏勘,老师们对保护区自然地理环境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确定了野外实习的踏勘路线以及地质地貌、土壤地理、植被区系等相关实习内容,为高质量地完成本科野外实习教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供稿、摄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