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在飞针走线中感受顾绣魅力,这个展汇集顾绣传承精品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76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1年4月15日

标题:在飞针走线中感受顾绣魅力,这个展汇集顾绣传承精品

记者:颜惠芳


本网讯(记者 颜惠芳)搭起绣棚绣架,深度还原古代绣娘作绣时的场景;观众亲自体验顾绣的制作过程,在每一次飞针走线中更进一步触碰历史、感受文化……4月14日,“第十五届东方女儿节之顾绣非遗传承展”在上海宝龙艺术中心三号厅开幕,让参观者直观体验了顾绣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顾绣传承展”由 “静态的传承—月明星稀赏顾绣”和“动态的传承—针落有声话顾绣”两部分组成。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动顾绣的传承与发展,上海师范大学艺术管理学专业在开幕式后还专门进行了“教学研讨—力学笃行论顾绣”的研讨活动。

此次展览汇集了当代顾绣精品和近年来传承的成果和探索。展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由非遗传承人、老师绣制9幅顾绣精品,展现出了隽丽的画绣工艺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另一类70多幅作品是由学生、爱好者等非专业人员创作,年轻的作品中展示着顾绣技艺的薪火相传与非遗文化的有序传承。

在80余幅顾绣真品中,有几幅最为亮眼。一幅是第一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师承新中国顾绣第一代传人戴明教的朱庆华女士作品“兰竹系列图”,这幅绣品虽然采用最普通的针法绣制,但准确地把握了墨色的深浅变化、晕染枯槁,让人感觉犹如昨日之作。还有一幅不可错过的是顾绣传承人、师承戴明教的吴树新女士的作品“二友图”,此图为岁寒三友中的二友,画面利用短针、虚针、点针等针法,把冬天里的峻冷与物体的干涩苍劲,表现得十分入微。

此次展览为期三天,由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顾绣)传承基地、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女子文化学院、松江非遗中心、上海市三新学校共同主办。

据了解,自2019年教育部中华传统文化(顾绣)传承基地在上海师范大学挂牌以来,学校立足育人为本,利用师范教育的有利条件,从师承顾绣、数字顾绣、学术顾绣三个方面,培养现在与未来的中小学校顾绣传承师资,以使顾绣薪火相传。

主办方表示,此次“顾绣非遗传承展”,将顾绣的艺术价值、技艺特点、保护与传承等内容推之于众,使更多人看见顾绣,感受到顾绣的魅力。同时也将展览与学术研讨相结合,在不断的碰撞中让“非遗”文化焕发活力,也擦出了顾绣传承以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新火花。


链接地址:http://m.shedunews.com/msite_1/con/2021-04/15/c63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