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 给00后讲述中国经济发展的红色故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66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1年4月15日

标题:给00后讲述中国经济发展的红色故事

记者:颜惠芳


“把青春献给部队,把一生献给中国银行”“从‘一带一路’到最近的中美关系,都和我国金融事业发展息息相关”“党领导下的中国金融事业发展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已有28年党龄、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中国银行徐汇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曹杰向上海师范大学的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职业感悟,这是当天上海师大商学院举办的14场业界党员导师主题沙龙活动中的一场。

4月14日,上海师大商学院“百年征程 使命传承”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业界导师、青年教师、学院党政班子三方携手构建育人共同体,为00后大学生讲述中国经济发展的红色故事。

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表示,系列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主线,立足学科专业特色,是学院在探索实现思政育人的多元覆盖、协同覆盖和精准覆盖的创新之举,希望激励青年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一百周年生日献礼。

聘任业界党员导师

分享经济发展红色故事

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商科特色优势和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邀请来自中国人寿、中国银行、光大期货、联储证券、东诺兰生等公司的14位经济、金融、证券行业的业界党员精英走进师大校园,与青年大学生面对面,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中国经济发展的红色故事,引导青年一代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活动前,中国人寿宝山支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胡盛峰,光大期货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党支部书记曾超,联储证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冯洁等14位业界党员精英受领了“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业界党员导师”聘书。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随着国债、股指期货不断推出,从商品到商品期权指数产品,我国期货的种类越来愈多,高达90多个品种。期货行业的规模已经达到8559.5亿,今年预计能够突破1万亿。”曾超在沙龙中讲述了行业的变化。目前他所在的公司,正努力结合期货行业特色,参与国家建设项目。他指出,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在各行各业都能感受到时代的变化,我们每个人不仅仅是这种变化的接受者,更是这种变化的参与者。

后续,业界党员导师还将进一步深入参与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发展指导工作中,从而实现对“三全育人”有效载体的创新探索。

青年党员教师入驻学生党支部

深度参与学生党员发展

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基层党建相结合,学院还积极创造条件,遴选了六名优秀的青年党员教师,以组织关系转入的方式进入到奉贤校区的本科生党支部,深度参与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

六名青年党员教师在认真自学党史的基础上,将通过参与学生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学思践悟;通过将党史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帮助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对党史学习内容的掌握;通过新生入学第一课、军训、主题团日和重要节日纪念活动等丰富载体,充分参与新生入党启蒙教育;通过与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多维形式,协助开展入党申请人谈话和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培养工作;通过担任学生发展对象入党介绍人,协助党支部做好发展对象的教育培养和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

青年党员教师在未来能够履行对青年大学生的政治引领责任,承担学生党员教育、培养和发展的重任,将党史学习教育做细做实,不断增强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党政班子率先垂范

引领开展“五个一”活动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班子建设结合起来,学史力行、率先垂范,学院党政班子组织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即:讲授一次党史教育专题党课、举行一次“我与党的故事”人生导师沙龙、组织一场经史之典诵读活动、开展一次与入党积极分子的谈心谈话、组织一次红色场馆寻访活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当日,学院班子举行首次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一张合影背后的故事”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分享。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庆幸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因为我们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中国。今天,我们为有这样一位祖国母亲而骄傲,明天,我们将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她也能因为我们而引以为豪!”一位入党积极分子在听了专题党课后如是说。


链接地址:http://m.shedunews.com/msite_1/con/2021-04/15/c63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