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影视传媒学院举办党史系列讲座 朱恒夫教授为学院师生开设首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400

 

4月8日晚,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恰是百年·风华正茂”党史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徐汇校区文馨楼408会议室举行,影视传媒学院朱恒夫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与近百年戏曲的发展”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戴宁宁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杨康贤及孙宝国教授、杨世真教授、龚艳教授、组织员王姬文等学院教师和四十余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同聆听了讲座。

朱恒夫教授回顾了自“五四”前后到今天近百年来的戏曲发展的历程,以大量的事实说明,中国共产党历来都将戏曲作为革命事业的一部分,高度重视其保护、传承的工作。新中国建立之后,党对戏曲的发展有着三大贡献:一是构建了戏曲现代戏的编演体系;二是构建了完整的戏曲教育体系;三是构建了剧种、剧团的分布体系。他最后讲述了这样的观点:没有中国共产党,戏曲生命力没有如此的旺盛;没有中国共产党,戏曲演员不可能有着较高的社会地位;没有中国共产党,不可能产生数以百计的优秀剧目。他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目下的戏曲一定会走出困境。

朱恒夫教授的演讲观点鲜明,重点突出,资料翔实,案例生动,语言幽默,还不时地与大家互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听众始终全神贯注。讲座后,朱恒夫教授向与会学生赠送了由他主编的《中华艺术论丛》。


同学们纷纷表示:用学术讲座的方式讲党史,既让我们深入地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更获得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一次党史教育课,成了一次学术之旅。这样的党课,我们爱听。2020级硕士三班李灿表示,朱恒夫教授结合党的历史,以时间为脉络,用诙谐幽默的方式讲解了中国传统戏曲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从陈独秀、周恩来、毛泽东的故事引入,介绍了戏剧表演的四大作用以及政府对戏曲宣传作用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并肯定了党在指导戏曲发展工作上的积极作用。学史明理,听完这次讲座,使我了解了更多的关于戏曲发展的故事,并且深刻地认识到现代主旋律文艺作品对社会发展所产生的积极影响。 2020级硕士三班晏世杰听完报告后说, “戏曲要有生命力,一定要与时俱进,必须要结合现实生活”,作为戏剧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个戏曲爱好者,一直认同的一个观点就是“艺术源于生活”,脱离了生活的戏必将失去它的观众。党对于现代戏的领导在是非常必要的,它让戏曲跟上时代。朱恒夫教授的讲座,让我由衷感谢党对于戏曲艺术的大力推广。2020级硕士三班陆文宇说,这次非常有幸参加了学院举办的党史教育活动,正所谓红色宣讲映初心,朱恒夫教授娓娓道来的专题——《中国共产党与百年戏曲的发展》,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与戏曲的关系,论述了党对戏曲发展的作用,引发了我们对戏曲发展、党与戏曲的关系、戏曲教育等方面的相关思考。朱恒夫教授语言幽默、博闻强识,其妙趣横生、精彩纷呈的讲座在整整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始终吸引着我们的注意力,让我们醍醐灌顶、受益匪浅。

朱恒夫教授现任我校影视传媒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同时担任教育部“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艺术论丛》主编、中国傩戏学会顾问、中国戏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常务理事、上海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等职,是“马工程”《中国戏曲史》首席专家之一、国家重大项目“中国傩戏剧本整理与研究”、“新中国戏曲史”首席专家。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