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艺术思政课进学生园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427


4月13日,音乐学院在徐汇校区东部学生园区党建中心举办“明理增信,崇德力行”音乐思政沙龙暨思政导师受聘仪式。校党委书记林在勇,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全国知名歌剧导演王景彬,学工部、音乐学院、学生艺术中心、学生园区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林在勇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一年,要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这一主基调,结合学院特色全面深入开展“学党史”教育。高校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肩负着培养具有民族性格、红色品格以及高尚人格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学校举全校之力,积极整合学校艺术和思政资源,在继承了原版《党的女儿》的红色基因的基础上创排新版歌舞剧《党的儿女》。他强调,该剧不仅是一部舞台文化作品,更是一套生动的育人体系,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好优秀作品的教育功能和传播效应。一是搭建专业人才培养平台。通过创、编、排、演全过程设计,不断探索艺术类课程设置、课程实施与课程评价等改革创新,培养学生的创编、表演、艺术演出管理以及面向艺术市场等综合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在理论学习中学思践悟,在专业实践中锻炼成长。二是创新思政教育载体。要通过思想价值引领和思政教育贯通,挖掘艺术作品中的思政元素,全方位全过程地推进艺术专业学习与党建工作、思政教育高度融合,通过艺术这一载体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牢筑信念信仰之基,培养爱国爱党之志。三是打造校园文化经典品牌。聚焦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战略部署、长三角一体化、上海五个新城建设战略布局等,以“打造新经典、孕育新品牌”为目标,提供高质量文化输出,打造若干具有社会影响力与行业示范性的师大品牌和文化名片。

在主题沙龙环节,歌剧《党的儿女》总导演王景彬教授以“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为主题,携手剧组演员们呈现了一场震撼精彩的艺术思政课。王景彬教授分析了该作品的时代背景和人物特点,着重强调了作品的现实意义。他表示,希望通过“以声带情,以情带声”的形式,让学生深入了解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让他们都更切身地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更进一步地坚信,只有信仰,才有希望和力量。

沙龙现场的党员师生备受鼓舞,纷纷走到台前,与台上的演员同学们一同重温入党誓词。

会上,王景彬教授受聘为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大学生思政导师”。施忠教授、高亭同志先后为王景彬教授授予证书。

自3月正式启动原创歌舞剧《党的儿女》排练以来,音乐学院广泛调动全院力量,尤其是发动声乐、舞蹈、器乐、音乐科技等师生全力参与作品的排演和创作,着力把舞台作为专业实践的平台和思政教育的课堂,努力打造师大校园精品文化品牌,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