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美好“食”光 杜绝校园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13

来源:话匣子 2021年4月15日

标题:美好“食”光 杜绝校园舌尖上的浪费

记者:刘康霞


今天,教育部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美好‘食’光”——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现场推进会。教育系统实施“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以来,学校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食堂残食剩余总量和学生食物剩余率有了明显下降。会前,与会代表走进上海的学校观摩制止校园餐饮浪费情况。请听报道:


走进徐汇实验小学,一块块整齐有序的菜地绿意盎然,竺欣潼和班级的同学种的是香菜,她说:“收获自己的菜还很非常香。每天早上从这条路经过以后,都是要看一看水没有干枯,中午有些时候要过来浇水。”


这是全体三年级学生的“乐在田野”项目化学习课程,徐汇实验小学校长焦轶萍说,经历种植完整过程,感受植物的生命生长,孩子们体验到劳动的不易:“上学期12月份下了一茬种子,结果全部一颗没有出来,然后我们一起分析什么季节在我们的校园的土壤里适合种什么种子,一开春先下种的香菜种,已经收割了一茬,带回去烧过汤了,现在分组种的辣椒、茄子、番茄、黄瓜。”


有体验也有激励,学校食堂门口一个电子秤,对每个班级午餐的剩饭剩菜称重记录,月度评选“光盘人气榜”。五年级的杨俊豪告诉记者,效果很明显:“这个是我们五年级的统计表,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从第一天大概是0.5斤,然后慢慢的慢慢的变少到0,最明显四年级的,他们刚开始的话最多的话是一个三斤,然后他们慢慢都控制在了0.5斤以内。”


在徐教院附中则结合初中生的特点实行自主管理,班级制订午餐管理规范,星期五,各年级生活委员、小组长检查记录。校长丁英姿说:这个学期,每天中午的厨余垃圾量从原来的四桶减少到了一桶:“把爱粮节粮的工作和学生他自我管理结合起来,既是对学生的能力的培养,在学生的爱粮节粮当中,让他一种自觉的一个践行,自主的去一个落实。从点点滴滴各个角度各个方面一起整合怎么样来推进。”


“云餐厅”是上海师范大学利用科技手段打造的高校餐饮新模式,实现了“师生想吃什么食堂就提供什么”。根据后台大数据统计,严格执行“末位淘汰制”,及时更新菜品。研三学生宋剑秋经常采用网上点餐、到餐厅取餐的模式:“我感觉这个特别好,能满足大家的需求,也很好吃,这边的定位也在不断的改,更贴合学生和学生的一种需求,经常会有一些回访,问你就是吃的满不满意。”


“云餐厅”上线之后,学校厨余垃圾量同比减少了7.3%。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介绍,学校还陆续推出小份菜、半份菜专窗,在食堂专门设立剩菜剩饭加热处;开展名厨进食堂活动,设立创新菜开发团队:“我们从食堂出发,给学生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还推出了一个叫称重、自选,那么学生吃多少要多少,有效的去做到爱粮节粮。另外也从学生的需求出发,我们和上海各个高校、全国各高校进行这个餐饮的互相交流,提供不同口味不同地区的餐饮,让学生喜爱我们的餐饮。”


作为超大城市,上海将积极探索将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现代食堂管理相结合,利用大数据为“爱粮节粮”提供数据支撑,传播“食育”理念,杜绝校园“舌尖上的浪费”。


链接地址:https://m.ajmide.com/m/branddetail?id=3100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