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201

4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专题,结合3月25日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专题报告)学习内容,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赵银亮在重点发言中谈道,薛馆长的专题辅导报告,用丰富的史料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曲折历程,讲述了共产党人初心的力量、信仰的精神、使命的觉悟,紧扣忠诚、奋斗、牺牲等关键词,从炼成的方法论、认识论、意志力等维度分享了自己对党的历史深入系统的感悟。报告中薛峰馆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理想之光,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他讲述了在百年党史中,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夏明翰等无数优秀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英勇献身,这种前赴后继的精神铸就了共产党人高贵的人格品德。

从党史学习中体会这种精神,有助于每一位思政课教师更好地锤炼个人品德、培育为民公德和筑牢党性大德,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标准和行为准则。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应按照党中央对于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要求,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提高应对挑战的能力水平。应通过对党史的内在要求和深邃内涵的学深悟透,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仰、筑牢宗旨情怀、肩负初心使命,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

耿步健在重点发言中谈道,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由中共一大成立时的全国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9191.4万名党员,由局部执政到全面执政,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其中奥秘就在于我们党自成立时就是一个组织严密的政党,不仅能够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推动党的建设,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而且善于把群众组织起来,集中力量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大事、办实事,从而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新时代,要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必须加强组织建设,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定地依托组织积聚力量、运用力量,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力量优势、制胜优势。

随后,中心组成员分别作交流发言。

后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还将严格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拼搏奋斗、践行初心使命,将政治高度、学术深度和实践向度三结合,为建党百年献礼!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