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不做“必剩客”,“制止餐饮浪费”行动覆盖上海三千余所学校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128

来源:澎湃新闻 2021年4月16日

标题:不做“必剩客”,“制止餐饮浪费”行动覆盖上海三千余所学校

记者:韩晓蓉


在上海市徐汇实验小学的校园内,到开心菜园亲手播种成为了孩子们的最爱。校长焦轶萍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为了在孩子们心中牢牢栽种下爱粮节粮的意识,学校开发了“乐食”食育课、美食节活动周等课程和活动,将光盘理念与孩子的日常学习生活更紧密地联结。

徐汇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中学探究园  本文图片均为 上海市教委提供

徐汇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中学则围绕农作物栽培的过程和相关技术,开发了《现代农业》课程,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体验种粮之辛苦。

徐汇实验小学的开心菜园

上海师范大学的云餐厅是校园里的“网红”用餐地,这里打破了学校提供什么学生就只能吃什么的传统食堂模式,上师大徐汇校区饮食中心主任杨慧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云餐厅,学生们想要吃什么,云餐厅就引进什么,并设置淘汰制。

集结了众多人气餐饮品牌的上师大云餐厅

该校研究生宋剑秋表示,足不出校,就能吃上自己喜爱的美食,因此同学们们的“干饭”热情高涨,“光盘侠”越来越多,“必剩客”越来越少。

华东理工大学开设了“美食与生活”课,同学们5人一组,或担纲“操刀上阵”的“大厨”,或是辛勤打下手的“田螺姑娘”,密切配合,完成美食的制作。

4月15日,教育部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美好‘食’光”——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现场推进会。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指出,教育系统实施“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以来,学校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食堂残食剩余总量和学生食物剩余率有了明显下降,制止校园餐饮浪费取得阶段性成效。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按照教育部部署要求,上海在全市3400余所学校、300余万名师生群体中全面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专项行动。教育系统各单位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和餐饮浪费举报投诉机制,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内容写入学校管理制度、师德师风建设、学生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之中。

上海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推进“爱惜粮食”“健康生活”“科学用餐”宣传教育活动,并通过家校共建机制,带动家庭杜绝浪费行为。提升校园餐饮服务质量,通过政府补贴等形式,鼓励学校定期更新菜品、推进传统节日食品和风味小吃进校园,建立符合师生多样化口味的餐饮保障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推行“半份菜”“小份菜”等点餐服务方式,引导师生合理适量用餐、避免餐饮浪费。

与会代表走进上海校园,了解学校制止餐饮浪费的经验做法。图为与会代表在华东理工大学现场观摩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上海正着力打造节约型智慧食堂,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智能分析学校就餐峰谷人数和学生个人用餐习惯,有针对性的改进供餐类型、数量和形式,为“爱粮节粮”行动提供技术支撑,加强科技创新,探索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将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现代食堂管理相结合,促进学校餐饮管理水平提升。


链接地址: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23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