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用好研究成果 上海师大百支学生队伍寻访党的“初心之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117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1年4月22日

标题:用好研究成果 上海师大百支学生队伍寻访党的“初心之地”

记者:颜惠芳 尚诗轩


“老渔阳里2号的朋友圈有1920年6月第二次从北京到上海的毛泽东,有在此会见陈独秀后加入上海共产主义研究小组的林伯渠,有商务印书馆编译所沈雁冰……新渔阳里6号的青年团有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等……”4月21日,市委讲师团成员、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在学校“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中这样说道。据了解,3月以来,上海师大依托苏智良教授及其团队历时十年的研究成果《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组建百支学生队伍寻访党的“初心之地”。

足迹·百支队伍寻访“初心之地”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在发布会上和师生代表共同发布百支学生红色大寻访任务书,勉励青年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红色寻访中不断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之力。

3月以来,上海师大依托苏智良教授及其团队历时十年的研究成果《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组建百支红色大寻访学生队伍,用好研究成果,用活红色资源,讲好诞生地故事,精心设计推出“建党的旅途”“共青团的足迹”“荣耀的召唤”“思想的光辉”“隐蔽的战线”“永恒的凝望”“文学的繁荣”“创刊的历程”“奋进的歌声”“工人的力量”十条红色寻访线路,开发了生动活泼、贴近实际、更具青年味的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微课程,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大力唱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活动现场,影视传媒学院学生快闪诵读了由青年党员教师姜杉指导排演的诗歌《青春·百年》“浩大的世界,样样叫我们好惊奇/从来都兴高采烈,从来不淡漠/眼泪,欢笑,深思,全是第一次……我们强国的一代,新时代的青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往直前。”

讲述·给00后学生讲讲共产党

发布会后,苏智良教授以“初心之地渔阳里:老渔阳里的朋友圈,新渔阳里的青年团”为题作专题报告,以丰富的史实、生动的语言,介绍了法租界西门区与渔阳里街区的背景情况,讲述了渔阳里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孕育之地的党史故事,阐述了对进一步保护渔阳里的思考。

“同学们,配合着书去这些红色纪念地实地看看,一定会有很深的体会。”苏智良教授这样鼓励青年学生。

苏智良教授在重点推荐“建党的旅途:从党的诞生地到孕育地全回顾”红色寻访线路时表示,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的研究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仍有许多史迹亟待寻访与保护。青年学生通过实地寻访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树牢爱党爱国之心,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影视传媒学院张诗雨在听完分享后激动地说道:“红色大寻访活动将党史串联起来,以寓学于趣的方式,多样化、生动化的将党史知识融入到实践活动中。尤其是苏智良教授讲述关于上海渔阳里的讲座,让我对渔阳里有了全新的认识,全新的体会。通过红色大寻访的学习进一步提升青年学生对党史的认识,让我对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那段光辉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让我更加明确了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充分发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精神。”

数理学院孙兴同学说道:“参加红色大寻访所让我们学到党的历史和伟大精神。党的历史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可以说是坎坷的。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先辈们所发扬的艰苦奋斗的精神非常值得当代青年学习,面对学习中的困难和难题,我们应该做到艰苦奋斗,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发扬伟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金奕杰同学说道:“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青年团员们通过这样一种特别的社会实践方式,用脚步去丈量信仰历史,用青年之声来传递信仰力量。随着任务书的发布,我的内心也十分澎湃,我也有幸能去走访上海的“初心之地”,在实地去学习党史,从中获得启发、汲取力量,用奋斗书写青春,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接力·青年学生汇报寻访成果

“我第一次知道新老渔阳里之间有一条‘马克思主义小道’。走在这条小道上,我仿佛能够感受一百年前陈独秀在新渔阳里6号与李达、李汉俊、陈望道等人建立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时的激情澎拜……”人文学院倪卿同学在汇报寻访“共青团的足迹:共青团的诞生地与孕育地全回顾”红色线路初步成果时这样说道。

倪卿同学和她的团队,在寻访了新渔阳里6号与老渔阳里2号后,惊喜地得知原来在一百年前新老渔阳里之间曾经有一条“马克思主义小道”(又称“共产主义小道”)。“记录好、传承好、发扬好红色资源是新时代信念的使命。作为上海师大的学生,我们有苏智良教授及其团队的指导,更有理由讲好上海红色故事。”倪卿同学一边讲述带领团队寻访的感悟,一边根据寻访初步成果提出倡议,倡议“是否可以打通马克思主义小道,保护好一百年前这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小道”。

数理学院师范专业王宇晨同学结合寻访“奋进的歌声:经典红色歌曲的诞生地与孕育地”红色线路的初步成果,展示了一堂关于《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地——国歌纪念广场、国歌展示馆的微团课。她说,这堂微团课是学校“百堂微团课”之一,将在百所爱心学校面向全市中小学进行讲授。

据悉,活动当天,上师大青年学生、上师大附属学校的中小学生等超20万人次通过收看网络直播形式,在线“打卡”收看了苏智良教授的专题报告和师大青年大学生的寻访分享。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师大注重发挥学科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准确把握青年特点,贴近青年需求,用活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走进课堂、学生生活园区等校内场所和广阔的社会大课堂,积极组织开展“青春对话信仰”百名青马工程学员采访党员校友、“学百年党史 读红色经典”**等特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学习践行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


链接地址:http://m.shedunews.com/msite_1/con/2021-04/22/c64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