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上海师大在国歌展示馆唱诵党史教育百年风华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155

来源:第一教育 2021年4月22日

标题:上海师大在国歌展示馆唱诵党史教育百年风华

记者:李婷、徐倩


“每当民族到了最危急的时候,总要唱响这力量与信心之歌。每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总要奏响这庄严和圣洁之歌。每当取得胜利和收获的时候,总要从内心深处吟诵这雄浑与骄傲之歌。”


4月21日上午,国歌展示馆外的广场上传出朗朗诵读声和嘹亮的歌声,一群来自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理论宣讲团和音乐学院的学生党员以“快闪唱诵”的方式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参观者驻足。


主题为“唱诵百年风华 闪耀时代荣光”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音乐学院以及国歌展示馆联合主办,现场活动不仅用艺术的方式闪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身份,读出共产主义信仰,大合唱《义勇军进行曲》更是唱出了对伟大祖国的真诚歌颂,令在场所有师生和市民心潮澎湃。


快闪唱诵活动后,来自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青年指挥家王超老师为师生党员带来了一堂情景微党课《国歌,从这里唱响》。王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国歌乐谱的创作过程以及精妙的作曲手法,令在场师生仿佛又回到了二十世纪30年代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不屈精神,众志成城的决心和力量。微党课结束后,全体党员师生在全国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中之教授的带领下集体宣誓。



随后,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音乐学院的党政班子、党委委员、师生党员、退休党员等一行在上海市博物馆讲解比赛三等奖获得者、国歌展示馆讲解员李梦孟的带领下参观了国歌展示馆。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很有意义,尤其是情景微党课和快闪唱诵环节的形式新颖,引人入胜,让广大师生在身临其境中唤起红色记忆,激励广大师生以国歌精神弘扬爱党爱国情怀。“今日之中国举世瞩目,发展之环境错综复杂,我们共产党人之所以要学好党史,为的是不忘建党初心,不负人民江山。国歌饱含着民族魂,唱响国歌便感受到了共产党人传递了百年的真情,‘安不忘危’迎接未来的挑战!”来自音乐学院的王超老师如是说。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闫晋齐同学在参观完展馆后说道:“国歌展示馆以实物陈列、场景再现、多媒体互动等形式,为我们全面展示《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传播、立法及其深远影响,生动演绎了《义勇军进行曲》从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到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伟大历程以及国歌在新时代的深刻内涵。作为马院学子,我一定会将对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投入到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中,在国歌精神的激励下前进!前进!前进!进!”



“唱诵百年风华 闪耀时代荣光”主题活动是上海师范大学庆祝建党百年,用活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生动鲜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探索。主题活动通过深入红色场馆,让师生党员在情景党课的现场学习中切身感受党的百年历史,激励师生党员在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中传承发扬红色基因。


链接地址: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5857063_30597_dyjy.html?app=1&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