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跨越东西古今的音乐之旅,蔡颖独奏会演绎双乐器之魅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4年4月7日

标题:跨越东西古今的音乐之旅,蔡颖独奏会演绎双乐器之魅

记者:尚诗轩


4月3日晚,一场别具一格的独奏音乐会在贺绿汀音乐厅上演。音乐会的主角——双乐器演奏家蔡颖已连续两年在“上海之春”的舞台上与观众们见面,此次她的钢琴与古筝独奏音乐会跨越东西,纵横古今,再次成为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音乐会以九部中外经典乐曲对答于一中一西的两件乐器之上,抒怀新时代的“东方愿景”。整场音乐会展现了蔡颖精湛的演奏技艺,以及在西方古典音乐和中国民族音乐两个领域的深厚素养。音乐会由特邀主持人姜杉以生动唯美的语言引领听众们共襄美乐。

整场音乐会的曲目经过演奏者的用心挑选与精心安排,格里格的钢琴曲《致春天》作为开场曲,贴合了“致春天“这一上半场的主题,将观众们带入万物复苏的“美景”当中,接下来,谭盾的《八幅水彩画的回忆》,进一步引领听众步入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画卷”。随后,蔡颖转至古筝,对答以两首同样描绘“春天”与“美景”的乐曲——《四段锦》和《雪山春晓》。下半场以法国作曲家德彪西充满东方意蕴的钢琴曲《版画集》开始,这部作品既与上半场的“八幅水彩画”相映成趣,又开启了下半场主题为“致东方”的“旅程”,接下来的钢琴曲《茉莉花幻想曲》与《托卡塔》,以及古筝的《幻想曲》尽现东方与西方音乐语言的融汇与碰撞。

音乐会压轴曲目是观众们期待已久的蔡颖今年的新作,钢琴与古筝二重奏《弦咏春江》,作品根据名曲《春江花月夜》改编创作。钢琴部分再次特邀作曲家、钢琴家龚天鹏出演。在去年“上海之春”的舞台上,两人的合作精彩不断,此番他们不负众望地再次俘获听众们的热情,钢琴与古筝的乐声或相依相伴或此消彼长,动人的旋律恰如春江潮水般围绕整个音乐厅。

据蔡颖介绍,她与龚天鹏的合作非常有特色,他们不只是按谱演奏,两人都有很多即兴的空间,在场上的演奏才是这首乐曲的最终呈现,因此需要两人彼此专注地时刻聆听配合。不仅如此,在龚天鹏惊艳四座的即兴华彩之后,当乐曲再现《春江花月夜》的主题旋律,动人的诗词朗诵声加入了音乐之中,原来这是节目隐藏的“彩蛋”,主持人姜杉缓缓走上舞台,加入表演行列,“春江潮水连海平……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诗词与音乐完美的融合,将观众带入情景交融的意境,流连忘返。


音乐会的曲目演奏完,观众热情高涨,在“再来一曲”的呼喊声中,蔡颖和龚天鹏又为大家带来了返场福利,作为音乐会“彩蛋”之后的又一“彩蛋”。据龚天鹏介绍,这是他十年前写的一组为儿童而作的小品,前几天他与蔡颖彩排时,他们偶然发现,今天正好逗大家一乐。两人随即模拟老师给学生上课的情景,交替演奏,第一首“放学后”一弹完,台下立即有小朋友大喊“再来一遍”!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两人即兴四手联弹最后一首“广场舞”,观众们无一不被两位演奏家的幽默和才华深深感染,自发合着乐曲的节拍拍起手来,台上激情四溢,场下一片欢腾。音乐会在无比热烈的气氛中欢乐收尾。

蔡颖自幼研习钢琴与古筝,她曾师从阎爱华、叶惠芳、吴迎、陈宏宽、以及Vladimir Viardo等多位音乐名家,从上海音乐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到留美获得音乐艺术博士以及最高演奏文凭-艺术家文凭,她一直深耕在音乐的道路上,即便如今她已在高校任教多年,仍然对音乐保持着孜孜不倦的追求。

蔡颖非常感谢“上海之春”提供如此高水准的舞台,这是对她艺术成绩的认可,鼓舞她继续前行。同时她也感激她所工作的上海师范大学及音乐学院的支持。她坦言,对于一名高校教师而言,能够在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实属不易,作为教育者比单单演奏者的责任更重一层,她希望可以给学生们树立一个积极向上的榜样,同时引导学生们在学习借鉴西方音乐的同时,让心中民族音乐的种子发芽开花,结出硕果。


链接地址:http://www.shedunews.com/shanghai/con/2024-04/07/content_202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