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若将音乐纳入中考或高考科目,你同意吗?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144

来源:文汇网 2018年10月11日

标题:若将音乐纳入中考或高考科目,你同意吗?

记者:姜澎


timg (4).jpg

音乐究竟是否要纳入中考或者高考科目,这成为今天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的中小学音乐教育评价国际研讨会上,学者们都关注的话题。“身为一名音乐老师,我当然是举双手赞成这样的做法,因为音乐这样常常借课给语数英的小学科这样在学校才有地位。但是身为一名家长,听到这个消息却感到恐慌,难道我的孩子课外补习语数外物理、体育,还得再补习一门音乐吗?”这是在场的一名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的矛盾心情。

但是,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首席专家吴斌说,每年都有人提议要把音乐列入升学考试,但是我认为,音乐列入考试并不可取。因为,如果要考试的话,必须要定量评估。而音乐的量化评估比较困难,只有考核概念才能有唯一的正确答案。但是,音乐本身是强调实践性的学科,大面积考试一定会回避实践,最终又不得不沦为应试。

山东在2008年把音乐列入高考,10分的题目全部都是概念题。最终全省的高中都加了音乐课,而外面的培训机构则出了一套又一套的复习题,大赚一笔。说实话,这样的重视音乐,是伪重视。这样的素养也是伪素养。

事实上,音乐课在学校里并不受重视,校长虽然有时候重视音乐,是因为乐队或者合唱团、舞蹈团往往能够为学校“装点门面”,也并非真的重视。艺术说到底是时间的艺术,一旦纳入考试,必定是速成或者应试。

但是,中国台湾就曾经把音乐实践得奖的奖项纳入升学考试的分数评定,一等奖可有加分20%,结果,导致因为音乐得奖而升入名牌中学的学生入学后都要补课,而那些原本只是喜欢音乐,但并没有参加比赛的学生,不得不去补音乐,另外花时间去比赛。音乐不能和升学挂钩,否则就会变得不再单纯。当音乐奖项能加分时,家长就都很重视,拼命报班,而取消加分后,留下的就是真正喜欢音乐的孩子了。

加州大学北岭分校音乐系教授凯瑟琳·拉莫斯·贝克说,加州从70年代开始就要求申请研究型大学的高中毕业生,必须要修满两年历史,四年英语,四年数学、一到二年艺术表演,两年外语。这一规定延续至今。通过让高中生们认识到艺术对升学是有意义的,这样加州的高中生们才能重视艺术。

同意还是不同意?


链接地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181011/217300.html?timestamp=153985507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