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上师大附外中以高“颜值”培育学生国际理解素养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

来源:新民晚报 2024年4月7日

标题:上师大附外中以高“颜值”培育学生国际理解素养

记者:王蔚


图说:中外学生一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王蔚 摄影

创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区域性展示活动暨松江区国际理解教育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举行,主题为“根植中华文化精髓,培育国际理解素养”。

作为首批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学校,近年来该校坚持以培育国际理解素养为特色办学目标,重塑了特色课程体系,重建了校园文化。在活动现场,通过个性化的学生讲解和主题式的学生社团展示,与会者深入了解了该校特色MEET课程群涌现的成果,包括精彩纷呈的戏剧、舞蹈与乐队演出,学生科研成果展览,充满灵感的DIY社作品,美术创作社的油画与动漫社的奇妙漫画等。来自卢森堡9所姐妹学校的学生们,也在极具异域风情的校园里与上海的同龄人一同探讨有趣话题。

松江区副区长顾洁燕说,作为上海“五大新城”之一的松江,建设特色高中是松江区“一流高中集群”布局中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松江大力支持上师大附外中完成特色高中创建,打造名副其实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上师大党委副书记张叶江表示,上师大将全程参与上师大附外中“创特”的整个过程,在理论提升、专业引领、文化创设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

上师大附外中副书记、副校长李凯汇报了学校在在国际理解教育上的实践与思考。他说,基于“让每一个生命与一百个世界相遇”课程理念,学校对课程做了整体规划和开发,以国家课程为主导,特色MEET课程群突出学校自己的特色,海外研学课程和社团课程则作为实践延伸,三者有机融合,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好的课程需要“好的师资”和“好的课堂”。学校大力推进学习评价和教学方式的改革,打造了高“颜值”的学校环境、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和高品质的学习空间,并积极与高校、街道、文化中心等共建,开拓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师生与学校共发展。

上师大教务处、基教处处长王健,上师大基教处副处长郭长江,市教委基教处四级调研员金松,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徐士强,副所长胡庆芳,松江区教育局局长陈小华,副局长朱永、陈昊、郭宁伟,松江区教育学院书记陈赣,副院长秦欢珍,松江区永丰街道副主任卢光耀等出席。

图说:国际理解教育学术研讨会 采访对象供图

在随后举行的以“共商、共建、共享”为主题的国际理解教育学术研讨会上,与会者围绕如何更好地使国际理解教育落地、生根、发展,从而推动创建特色普通高中等问题展开了探讨,交流分享了“创特”的新经验和新成果。


链接地址: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6246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