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4


4月2日上午,学校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召开2024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总结过去一年校关工委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杨海燕,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朱惠军,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刚,校关工委副主任阮兴树,校关工委全体委员,各学院关工分会主任、副主任,校特邀党建组织员、校关工委讲师团成员,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八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工作部部长、校关工委副主任唐娟芳主持。

会上,组织部副部长杨成龙从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当好青年大学生思想进步的“引导员”、党员发展和党员教育工作的“监督员”、做好年轻党务工作者的“指导员”等三方面对2023年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进行了总结,并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对今年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进行布置。

离退休工作部副部长、校关工委秘书长柏桦从聚焦使命担当、加强学习交流、提高关工委工作政治站位;服务立德树人、结合时代主题、积极开展各类教育活动;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课题研究、推进理论研究基地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注重交流调研、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以及2023年取得的成绩等方面,对过去一年校关工委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

朱惠军宣读了校院两级关工委在2023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获奖情况。会上,对获评的上海高校优秀特邀党建组织员、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行先试基层组织先进集体、特色项目和先进个人、基层“五好”关工委组织,以及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一院一品”创建活动优秀项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杨海燕、黄刚、阮兴树、朱惠军为获奖集体和个人转授铭牌和颁发证书。

人文学院关工分会作为获评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行先试基层组织先进集体代表,以“情系教育  携手同心”为主题介绍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和先行先试实践经验。商学院关工分会副主任、分会课题组周建平老师作为课题研究获奖代表,介绍了和青年师生共同参与课题研究的心得体会和感受。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刚围绕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服务立德树人;进一步强化品牌创新发展,助力铸魂育人;进一步强化关工委队伍建设,发挥“五老”优势作用;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等四个方面15项工作任务,对今年学校关工委工作做了布置。

杨海燕代表学校党委充分肯定了校院两级关工委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对老同志们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合主渠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中辛勤付出、无私奉献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她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化之年,今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学校召开第八次党代会和建校70周年,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更加务实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实现新的突破。

她就做好2024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关工委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主动作为;二要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党建带关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发展。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深耕已有阵地、不断开垦新的领域,各分会要抓好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品牌建设和理论研究,分会工作要进一步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展示分会工作特色。三要协同配合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职能部门和学院要对老同志开展工作提供服务保障,宣传好关工委老同志的典型事迹,要更加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做到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

杨海燕强调,各部门、各学院要继续高度重视和支持学校关工委工作,在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贯通协同机制上下功夫,要更加注重工作协同配合,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共同努力推进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学校建校70周年和迎接明年校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


(供稿、摄影:离退休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