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举行“党史开讲啦”党课比赛初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440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大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4月19日、20日下午,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于科技楼A801会议室接连举行了两场“党史开讲啦”党课比赛活动,全院20名师生支部书记、支部党员参赛,参赛选手紧扣主题、创新形式、凸显特色,展开了一场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党课比赛初赛。  

结合党的经典历史讲,让党的历史为理想信念强基

本科生18级党支部书记王旻硕老师用“永不消逝的电波”追忆李白同志惊心动魄的特工经历,结合影片回顾既有立体感,又有现场感,把这段党史讲得深入人心;本科生17级第一党支部书记杨杰老师、通信工程系党支部党员郭畅老师、本科生19、20级党支部书记孙浩源老师、分别以“遵义会议”“辽沈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主题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的人民军队在维护民族利益和世界和平的战场上永不衰灭的中国军魂;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唐爱红老师、机械系党支部党员严岩老师分别从“党的诞生”“红船精神”出发,讲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进的力量源泉,也是贯穿百年党史一条红线;实验中心党支部党员王晨老师,以宋庆龄《向中国共产党致敬》引入,讲述了宋庆龄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老师们通过多个角度阐释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掷地有声,无可辩驳。

  

结合系科专业背景讲,让党的历史为专业前行导航

通信工程系党支部书记魏爽老师、研究生19级党支部书记郝大为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从“中国卫星发展史”“中国航天史”切入,诠释了共产党人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也为后辈科研人员提供了学习榜样和前进方向;计算中心党支部书记朱炯老师从“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重要数据”处挖掘,对数据进行总结,对原因进行剖析,让数据说话,砥砺青年教工牢记历史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行政党支部书记夏明亮老师、党员郑振东老师、电气信息系党支部书记张崇明老师、计算机系党支部党员李双老师分别从“教育体系变化”“科技创新带动发展”“读书学史”“教育教学”的角度出发,讲述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复兴而铺就的“科技兴国路、教育强国路”。  

结合成长发展历程讲,让党的历史为育人工作铸魂

电气信息系党支部党员杨敏老师的家乡是长征第一渡——江西于都,她用自己成长过程中的切身感受讲述了这一段不屈不挠艰苦奋斗、以苦为乐奋勇争先、团结奋斗顾全大局的伟大精神;计算中心党支部党员彭敏军老师的“‘乐’爱党、‘乐’爱国”从红歌的角度出发,结合自己的教育历程和带我们重温了不同阶段的时代旋律;计算机系党支部书记黄慧老师站在“80后的视角”看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人民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历史变迁,讲述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而创造的辉煌业绩;研究生20级通信党支部书记万超、本科生17级第二党支部书记林峰老师、研究生20级计算机党支部书记苗田恬、分别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展开,讲述如何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比赛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张春丽指出,本次活动我们以百年党史为立足点,以党课竞赛为契机,目的是希望通过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促进全院党员同志深入学习党史,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通过本次比赛,我们不仅听到了众多发人深省的党史故事,看到了新颖的党课主题与形式,更是感受到了党员同志们认真备赛、全力参赛的朝气与风采。

本次比赛虽然是学院初赛,但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借助文字、照片、视频、音乐等多种载体,通过不同多角度讲党课,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意义,既风格突出、又形式新颖,切实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效果。经过学院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打分,最终决定推选王旻硕、魏爽和杨敏老师代表学院出击校赛。


(供稿、摄影:信息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