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春”艺术展示季开幕 何占豪执棒首场音乐会现场讲党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316


 

“龙华千载仰高风,壮士身忘志未穷。墙外桃花墙内血,一般鲜艳一样红。”这是在龙华监狱中发现的一首感人肺腑的题笔诗,抒发了我国革命战争时期上海龙华监狱中志士们追求光明、不怕牺牲的豪情。20世纪80年代,著名音乐家、作曲家何占豪先生根据龙华历史,创作交响诗《龙华塔》,以奏鸣曲的深情凭吊革命烈士,回忆历史沧桑。

4月25日下午,在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之春艺术展示季”开幕当天,何占豪先生来到首场交响乐专场的排练现场,以那段发生在龙华的动人壮阔的历史为内容,用交响乐的旋律和曲韵,为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院全体交响乐团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感人奋进的“舞台音乐党课”。

党课现场,站在指挥台上的何占豪先生虽已耄耋,但依然神采奕奕,他亲自指导交响乐团演奏《龙华塔》,并为在场青年大学生讲授党课。在呈示部即龙华塔主题中,他回顾了龙华古塔巍巍高耸、历尽沧桑、傲然挺立的形象,用感人的语言叙述了当年在塔前倒下的主人公的英雄事迹。在第二主题中,他指导交响乐团奏出主人公对自己年轻时恋情的回忆,展现了烈士们勇敢而又亲切的人生色彩。在展开部中,他再现了革命志士与黑暗势力搏斗、失去亲人悲痛后继续展开斗争的场景。乐曲在高潮中进入再现部,何占豪先生通过挺拔的龙华塔主题呈现,引导青年大学生认识到光明终将战胜黑暗。

党课结束后,在场师生感触万千,纷纷表示上了一堂最为生动的情景党课。音乐学院青年党员教师秦阳谈道:“在聆听和学习了何占豪先生谈《龙华塔》创作的主题党课后,我深受鼓舞。如今的美好生活是老一辈革命先烈用生命、用血泪所换来。作为党员,我们青年一代应继承先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信仰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意志,并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理想目标。作为青年教师,我有使命和责任,以史育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何老师的音乐党课,把音乐情怀与爱国精神相结合,让我们青年学子更加深刻体会到坚守初心的重要内涵。我们青年一代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不怕牺牲、勇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崇高精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努力奋斗,让我们的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音乐学院本科生施荟如是说。

音乐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优势,用活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不断探索并实践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新举措,将“学党史”有机融入到基层党建、教学科研和艺术实践中,让师生党员切身感受党的百年历史之峥嵘,激励师生党员在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中传承发扬红色基因。

当晚,2021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之春”艺术展示季——“盛世韶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开幕音乐会“交响乐专场——红旗颂”包括《红旗颂》《瑶族舞曲》《我的祖国》《红色娘子军组曲(选段)》《北京喜讯到边寨》以及何占豪先生亲临现场指挥他创作的交响诗《龙华塔》等6部作品,均是中国作曲家以西洋管弦乐为载体、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里程碑作品。

本届艺术展示季系列活动旨在传承红色音乐文化、向经典致敬。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对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在教学、科研和艺术实践领域取得的阶段成果的集中展示,通过“以乐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以歌颂扬信仰坚定的时代英雄、以舞记录革命征途的红色足迹”等形式,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将为校内师生奉献7场专业演出,涵盖西洋管弦乐、民族器乐、手风琴、声乐、钢琴、舞蹈等多个表演样式,集结了上海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青年民族管弦乐团、行知合唱团、舞蹈团、管乐团、手风琴乐团、HARMONY长笛乐团、玉兰筝团、韶琴室内乐团等我校优秀艺术团体及师生。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