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疆教育集团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基地在我校附属喀什中学揭牌开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940


 

4月24日,由喀什地委教育工委、上海援疆教育集团主办,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喀什第六中学)承办的上海援疆教育集团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基地揭牌暨思政教育队伍建设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喀什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喀什地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唐晓冰,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政府驻新疆办事处主任王从春出席仪式。仪式由喀什地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陶育红主持,沪喀两地教育党政部门及相关学校负责人、上海援疆教师代表、思政教育队伍建设高级研修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活动。

沈炜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上海援疆教育集团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基地要将上海在学生思政教育方面的理论实践与喀什地区的区情学情相结合,积极探索,改革创新,设计构建“大思政”格局,将思政课作为“跨学段”的有机整体,贯穿教育全过程。同时坚持开门办思政,把讲台搬进社会,使思政教育贴近现实,引发共鸣,启智润心。他表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将全力支持上海援疆教育集团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基地建设,希望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与上海援疆教育集团协同发展,做好工作,全力打造思政教育基地,为喀什地区基础教育再助力,以高质量教育服务喀什人民。

唐晓冰在讲话中感谢上海教育援疆工作为提升上海对口支援四县一校教育自我发展能力、助力喀什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上海援疆教育集团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基地的成立是上海“大组团”教育援疆集团化办学的又一创新举措,意义重大,适逢其时。相信该基地将发挥平台和载体作用,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喀什地区思政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思政教育工作水平,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坚实保证。

仪式上,唐晓冰与王从春共同为上海援疆教育集团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基地揭牌。

我校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喀什第六中学)党委书记安立坤以及研修班学员代表分别发言,表示将同心协力,教学相长,努力打造喀什地区思政教育工作新品牌。教育部“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上海援疆教师总领队、上海援疆教育集团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基地主持人周凤林介绍了基地课程目标、实施原则及保障措施等运行机制,并做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意识》的专题讲座。

上海援疆教育集团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基地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为期两年的思政工作队伍建设高级研修班项目、开展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喀什第六中学)为实践点的全员思政教育模式探索及思政教育一体化研究等。在基地揭牌仪式上同时启动的思政工作队伍建设高级研修班43名学员来自喀什地区12县(市)38所学校,涵盖义务教育和高中学段。

上海援疆教育集团自2019年成立以来,不断创新模式、深化内涵,积极利用上海优质教育资源和人才优势,大力引进现代化办学理念。通过开展教师队伍建设“玉兰工程”等工作,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推动喀什地区基础教育实现“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此次成立上海援疆教育集团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基地,就是上海教育援疆以及上海师范大学贯彻落实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助力喀什地区乡村振兴战略的最新举措,旨在进一步提高喀什地区思政教师队伍政治业务水平,为喀什地区思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自从2019年4月喀什六中挂牌成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以来,在学校教育援疆的顶层设计和系统推进下,学校办公室、基础教育发展中心、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各附属学校等也持续通过举办“文化润疆大讲堂”系列活动、海上名师大讲堂、派出援疆专家和支教教师等形成我校“组团式”援疆的新格局,推动附属喀什中学的内涵建设和发展跃升。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基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