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观数据首席战略官做客信机学院人生导师沙龙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4-09浏览次数:98

4月3日下午,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人生导师”沙龙在科技楼A座908室展开。学院邀请达观数据首席战略官CSO刘江贤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以《生有涯知无涯》为题,围绕“企业家精神”向学院学生分享自己人生的重要经历以及对于人生的看法与态度,活动由学院辅导员张淋皓主持。

刘江贤老师用生动有趣的方式进行了自我介绍,并结合三十年广播电视传媒经历、十二年上海交通大学商学院学习实践经验等丰富的人生经历阐述了他对于人生的自己独到的见解。刘老师首先抛出“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三个哲学难题,结合《庄子 内篇 养生主》中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表明“人生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而他也正是在不断学习中进步攀升。

活动中,刘江贤老师引用了大量的哲理名句为同学们诠释了什么是人才、面对难题的解决方法、以小我成就大我的关键等当代大学生职涯规划中的重要问题,引导同学们理解为什么“性情温和,淡泊宁静”是成大才的关键,在遇到困难时要怎么“再坚持坚持”以及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等难题,并指出我们每个人都是乐谱上的音符,只有每个音符在它该有的位置上,乐谱才能顺利被演奏。

 活动最后,刘江贤老师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职涯规划的相关问题,他强调:“不管遇到什么,都要学会用最基本的底层逻辑处理问题。”刘老师分享的丰富的人生阅历为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指明了方向。本次活动是信机学院开展的“教育家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将持续关心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实践机会,勇敢迎接未来的挑战,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供稿、摄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