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启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4-09浏览次数:610


4月8日,学校邀请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在徐汇校区教苑楼B101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主题为《后-后冷战时期的大国战略博弈与国家安全新态势》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系我校全民国家安全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学校骨干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

沈逸教授以近现代以来全球主要国家的GDP排名为切入点,详细阐释了国际体系的长时段演变和国际关系格局的深刻变革。他指出这是一个走向‘大争之世’的世界,主要特征是国际关系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国际体系理论对比深度调整、全球治理需求持续提升、新旧国际秩序迭代演化。他强调,面对国际体系的调整与变化,我们必须学会如何正确看待和理解当今世界,要树立大历史观、把握本质的大局观、摆好位置的角色观,正确把握国际形势和历史前进大势,避免在多变的国际乱象中迷失方向。

讲座最后,与会教师就如何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日常思政教育、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等问题进行提问。沈逸教授一一详细解答,强调辅导员老师要注重提高个人知识储备、拓宽视野,能够为学生提供信息框架并进一步分析解读,为在座辅导员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提供了启发和指导意见。

本次讲座案例丰富、语言生动、深入浅出,引起与会老师热烈讨论和反响。学前教育学院辅导员邵悦表示,沈逸教授深刻分析了后-后冷战时代下的大国关系,强调了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令我受益匪浅。未来工作中,我将继续教育引导学前学子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正确认识世界与中国发展大势,成为能够“为国民教育体系垒好第一块红砖”的未来教师!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陆文宇表示,沈教授生动描绘了一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国际环境,他强调了新时代大国战略博弈的新特点以及国家安全所面临的新态势,这不仅让我对国际政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引发了我对于高校思政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思考,在未来工作中将努力成为视野更广、思维更新,不断与时俱进的新时代辅导员。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为着力推动大安全理念在我校师生中深入人心、生根落地,提升师生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学校将精心组织全民国家安全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后续,将通过组织观看教育部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升旗仪式、主题海报设计、微课程视频等丰富多样、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营造师生共筑国家安全屏障的浓厚校园氛围,形成线上线下宣传教育阵地同频共振,切实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