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未来教师如何给学生上好生命教育课程?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陪伴临终老人温柔谢幕并成立生命教育实践基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156

来源:文汇网 2021年4月29日

标题:未来教师如何给学生上好生命教育课程?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陪伴临终老人温柔谢幕并成立生命教育实践基地

记者:吴金娇


微信图片_20210429140813_副本.jpg


当年轻的师范生毕业后走上教师岗位为人师时,他们面对自己的学生,如何传递正确的生命观?师范生在接受培养时,如何给他们的上好生命教育这一课?今天(4月29日),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生命教育实践基地在长宁区程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教育学院的学生在这里为垂暮老人生命的最后旅程送去一份温情,他们也以这种方式接受了一次特殊的生命教育。


微信图片_20210429140808_副本.jpg


程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所拥有社区卫生与红十字老年护理医院双重身份的医疗卫生机构,也是上海市舒缓疗护首批18家试点单位之一。据了解,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期接收80岁以上的老年病人,其中不少患者生活无法自理。而安宁医疗,便是医护人员通过各种医疗护理手段最大限度地减轻病患心理和躯体上的痛苦,提高临终病人的末期生活质量,帮助他们在人生旅程的最后阶段安详有尊严地离开人间。

当老人的生命走向终结点,所有的医疗手段都已经无力回天,我们该如何帮助垂暮之年的他们温暖地和世界告别?这对于年轻的学生来说,是一次生命的教育。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表示,双方合作设立实践基地,旨在以个体生命的体验和完善为依归,塑造学生健康的人格理想,形成尊重生命、关爱老人、奉献社会的从高道德品质,引导学生践行保障成人终身学习与发展的价值理念,丰富学生对老龄化社会的直接体验,提升专业学习的问题意识。双方将通过医教融合,探索并完善一套全新的医校合作的生命教育共建新形式,为社会公益服务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输送优秀人才。

今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将组织学生前往基地,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制度化的医校联合志愿服务新模式。学生们不仅将通过手札、绘本、微视频等形式记录志愿服务过程中的生命故事,还会将体验过程中捕捉的画面和镜头制作成明信片、书签、胸章等文创公益产品,通过撰写论文等形式输出学术观点,为服务老年群体的安宁疗护输出智慧。


链接地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10429/4025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