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上海师大团委与“五个新城”团区委成立“青年人才共育联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228

来源:澎湃新闻 2021年4月29日

标题:上海师大团委与“五个新城”团区委成立“青年人才共育联盟”

记者:邹佳雯 高文


沪上高校如何抓住机遇,在“五个新城”的发展中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

4月28日,上海师范大学团委与“五个新城”团区委签署合作意向书,成立“青年人才共育联盟”,紧抓上海城市发展机遇,共谋青年发展战略、共商人才培养大计。


上海师范大学与“五个新城”青年人才共育联盟成立仪式  本文图片均为上海师范大学供图

团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任浡对“青年人才共育联盟”充满期待,他提出希望师大共青团精准发力、因地制宜,未来能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区校共建新模式。

如何推动区校共建?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师范大学了解到,上海师范大学拟与“五个新城”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社会实践、科研创新和就业服务等领域达成深度合作。

政治培养领域,各团区委根据本区内红色文化地、城市规划馆、创新产业园区等,提供一定的培训资源及课程,形成课程体系供培养梯队选择;学校通过提供高校课程体验、校园开放等活动与平台,提供必要的师资力量,支持各区“青马工程”高中高校学生推优一体化工作。

社会实践领域,利用寒、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各团区委根据实际需要提出有关新城发展的课题,广泛组织学生开展新城发展相关调研。学校根据各团区委需求,依托师范类院校特点,重点提供爱心学校、精品课程资源;利用优秀大学生暑期挂职锻炼契机,学校重点从培养梯队中向各区推荐优秀学生,前往多个机关单位开展暑期挂职实践,为各地区发展贡献力量。

科研创新领域,上海师大鼓励培养梯队利用各区资源优势、发展特点,开展相关科研与创新创业工作,鼓励校友企业在“五个新城”扎根落地。

就业服务领域,上海师大鼓励培养梯队中的高年级学生在就业时优先考虑回到本区就业,同时各区团委积极为梯队中高年级学生提供就业、实习机会,配合好学校“千校万岗”工作,提供一定实习岗位。

上海师范大学与“五个新城”青年人才共育联盟成立签约座谈会现场 

近两年来,上海师大围绕学校特色和学科优势,已在“五个新城”主持开办了58所爱心学校,其中12所被列为重点项目。目前,就读于上海师范大学的来自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所在地区的学生共有2000余名。

接下来,上海师大团委将组建专项人才培养梯队,以一年为周期,每期各区不超过200名学生,分为若干小组开展相关合作。


链接地址: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456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