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我校与“五个新城”成立“青年人才共育联盟” 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建团99周年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882


4月28日,我校在奉贤校区大剧院隆重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上海师范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建团99周年主题活动,并与“五个新城”团区委成立“青年人才共育联盟”。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团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任浡,“五个新城”团区委负责人应邀出席;上海师大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专兼职团干部、校院两级团学骨干、“青马工程”学员、团员青年代表参加活动。


表彰大会现场,由我校发起成立了“上海师范大学与‘五个新城’青年人才共育联盟”。会后,团市委领导、校领导、“五个新城”团区委负责人与我校来自“五个新城”的青年学生亲切座谈。我校团委与“五个新城”团区委签署合作意向书,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社会实践、科研创新和就业服务等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共谋青年发展战略、共商人才培养大计。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表示:新城建设,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上海师大应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主动融入上海发展和新城建设,抓住历史机遇,找准合作方向,创新发展动能,实现资源汇聚。他鼓励团员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提高政治站位,成为上海城市发展的亲历者和建设者。


团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任浡对“青年人才共育联盟”充满期待,希望师大共青团精准发力、因地制宜,未来能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区校共建新模式。

座谈会上,嘉定团区委书记张玉婷、青浦团区委书记沈竹林、松江团区委书记吕芳、奉贤团区委书记沙成禹、临港新片区团工委专职团干部侯俊伟分别就目前“五个新城”的资源优势和资源需求做了详细介绍。校团委将组建专项人才培养梯队,以项目化、小组式的方式开展点对点合作。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创新青年人才的合作形式、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共同引领青年、凝聚青年、组织青年为“五个新城”建设集智聚力。



过去一年里,我校1个团组织获得了“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两位青年教师获得了“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荣誉称号。10个团组织荣获校级“红旗团支部”,10位团学骨干荣获校级“优秀团干部(标兵)”,10位共青团员荣获校级“优秀团员(标兵)”。优秀的青年代表在活动现场接受表彰,新晋团员在团旗下重温入团誓词,选树青年典型,接续青年力量。


学党史·主题微党课展示

2020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青年团队,及2018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获得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青年团队,共同带来主题微党课展示《这盛世如您所愿》,讲述了李大钊三个理想的故事,并演唱了原创曲目《同行的时光》,以青年之声讲好党史故事,用符合青年人特点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上海师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勇毅担当。


强信念·青春对话信仰

 “青马工程”的学生记者在活动现场与2020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得者傅毅、张红两位老师,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互动采访,两位老师围绕“未来教师立德树人”“青年人的责任担当”等分享了他们的师道初心。我校百名“青马工程”学员也正在开展“青春对话信仰:采访百名党员校友”活动,通过两代人的对谈,感悟身边榜样,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坚定信念、开拓创新、在匠心筑梦的青春热情中传承红色基因。



跟党走· 红色“云”寻访

首都师范大学的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王铭薇,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学生骨干宣讲团成员姜刻文,以及我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分队队长戴天乐视频连线大会现场,一同带来了红色“云”寻访主题微团课。三位未来教师分别讲述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上海渔阳里、广西百色起义纪念馆的历史故事,带领大家走进祖国相距千里的三个红色场馆,穿越时光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四运动102周年、建团99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用极大力量做青年工作;一代又一代青年也投身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中,以拼搏奋斗的精神和坚定的爱国情怀书写了一首隽永的青春史诗。青年理想远大、信仰坚定,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我校团委深入贯彻执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和相关要求,今年陆续开展了“百堂微团课展示”“百个青马工程学员采访百名优秀党员校友”“百支学生队伍红色大寻访”“百所爱心学校共上一堂党课”“百支社会实践团队”等团员青年献礼建党百年系列专题活动,通过专题学习、仪式教育、主题实践、校园文化浸润等形式,在全校团员青年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鼓励团员青年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充分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与国家同向同行、共同奋进!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