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赴金山区开展区域化党建主题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1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用活上海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以实地党课促进党员发展培养质量,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对外汉语学院本硕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14人以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于4月21日下午走进金山区山阳镇金韵社区,与区域化党建结对支部——金山区金韵居委党支部一起开展了名为“共话时代发展与青年责任,喜迎建党一百周年”的系列主题活动。

情牵青梦园,感受美丽社区

金山区金韵居委党支部书记黄新、金韵居委会副主任唐文梅带领对外汉语学院师生党员参观了“青梦园”青年中心。“青梦园”青年中心是山阳镇团委整合政府、社会资源共同打造的上海市五星级青年中心、金山区示范党员服务点,内设健身房、国学课堂、烘焙教室、图书室等,场地设施齐全,环境整洁优美。自2016年以来,山阳镇团委与对外汉语学院团委在青梦园合作共建开办爱心学校,不仅为外汉学子提供更多实践机会,也帮助金韵居委区的孩子们增长知识、拓展视野。正如居委黄书记所说:“青梦园是我们一起孕育的‘孩子’”,这个青年中心也象征着几家单位的深厚友谊。”


参观完“青梦园”青年中心后,师生党员一行还一起参观了其他社区服务设施。金韵居民区通过成立社区管理服务站加强精细化管理,通过成立党群服务站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参观让各位党员更加了解社区基层一线的党员们的工作状态,了解社区基层党建的基本概况。


续签合作协议,区域化党建迈向新里程

在金韵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山阳镇金韵居民区党支部与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本硕党支部进行了区域化共建座谈。山阳镇团委李莉、金山区金韵居委区党支部书记黄新、金韵居委会副主任唐文梅以及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学工办主任李琳、学院组织员洪爽、学院团委书记蔡俊杰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金韵居委赠送锦旗向对外汉语学院师生几年来对社区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双方在热情友好的氛围中进行了新一轮结对共建的签约。座谈交流中,居委黄书记表达了对合作共建美好社区的感谢,也进一步指出未来社区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难题需要通过共建合力解决。对外汉语学院团委书记蔡俊杰也表示,双方合作共建以来结出了很多合作的硕果,希望未来能继续配送课程,加强沟通交流,共同为现代化社区的美丽建设添一份力。  



观红色革命纪念地,实地党课共成长

座谈会后,共建单位的党员共同前往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实地参观抗日战争遗址,通过现场讲解感受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辛历程。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中留存有“十月初三惨案”记事碑墙、古城遗址和日军碉堡、金山卫城南门侵华日军登陆处纪念碑、被害乡民纪念墙等大量史料、实物,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经历的艰苦卓绝的战斗,让参观者实地了解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在讲解员细致入微的讲解中,党员们仿佛在翻阅一本沉重的历史教科书,当年的战火纷飞、枪林弹雨的景象又重现眼前,家国之耻难忘,先烈精神永存。




动手美化环境,助力美丽社区建设

金山嘴渔村是当年淞沪会战日军的登陆点,也是当年日军屠杀无辜百姓的第一站,如今,同学们实地前往渔村,感受浴火重生的小渔村翻天覆地的崭新面貌。在毛主席像章纪念馆、海渔文化馆等场馆的参观中,师生党员实地感受当地百姓如何在党的领导下继承、整合、发展海洋文化,打造新时代的特色文化旅游村,进而形成了“上海最后一个渔村”的崭新面貌。活动中,师生党员还一起到渔村开展了劳动教育活动,通过清理垃圾美化环境,为建设美丽社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跨区域联动的共建活动将广大党员带到基层社区党员工作现场,实地感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通过红色革命纪念地参观,让广大师生党员对党史学习教育有更加深刻的印象和深入的理解;通过实地参观渔村变迁让广大党员深刻了解党领导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骄人成就。活动开阔了广大师生党员的眼界,让党员们更加深刻领会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一个又一个胜利的艰辛与不易,也更加坚定了师生党员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与信念,激励支部党员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  作者:胡荟怡、傅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