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人生导师沙龙活动重温党史主题 激发爱国情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408


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学校在四月举行了“忆百年初心历程,逐时代青年使命”人生导师系列沙龙活动,学工部(处)、妇委会以及女青年教师联谊会邀请女性党史专家带领学生一起领略党的光辉历程。

4月28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馆长洪颖哲,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红霞,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副主任、副教授,复旦大学博士后姚霏走进青年学生,用党的故事引领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青年革命路 探索新征程

洪颖哲以“青年团从这里出发——新渔阳里6号的故事”为主题分享了共产主义青年团与渔阳里的故事。她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起源讲起,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建团的故事,同时特别强调了建团与建党的时间问题,突出中国共产党对青年团成立的领导作用。洪老师以自己丰富的党史知识,让学生在追忆中对共青团先驱奋发图强挽救民族于危亡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从而更加坚定了青年大学生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洪颖哲老师讲道:“革命先辈们用3个半月横跨西伯利亚到达莫斯科,再继续求学,他们的意志力以及坚定信念是如今青年大学生所应当学习的。”“如今我们青年大学生应当珍惜大学这个让我们学习、成长、吸收知识的阶段,踏实践行青年大学生使命。”“青年大学生应当拓宽阅读,多多汲取来自各个方面的营养,从而取得思想上的进步。”


影视传媒学院学生王可盈说,洪老师讲述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和发展过程,向我们重现了新渔阳里6号的故事。这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英雄前辈们的努力付出,也让我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在历史洪流中一步步艰难前行的曲折道路。我们作为这个时代的青年,也应该传承先辈们的精神和使命,尽自己所能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之中,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美术学院学生唐尹洁表示,洪老师关于新渔阳里6号故事的讲述,让我对党的光辉历史有了另一个角度的深入了解。前辈们不屈又执着的精神让我明白要从党史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和思想力量,不断夯实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坚定的信仰者和忠实的践行者。

数理学院学生刘嘉丽谈道,洪老师从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发起人故事展开,向我们描述了在当时那种动荡不安的社会背景下,伟大前辈们的艰苦付出。其中前辈们在“外国语学社”的学习以及远赴莫斯科学习的经历,让我更加明确了青年一代的社会责任,我会向前辈们看齐,充分利用当下有利的学习条件,广泛阅读、认真学习。

中共的转折 道路的探索

高红霞以“中共发展历程中两个重要转折”为主题,以历史上党员的人数变化为切入点,道出了对后来中国共产党影响深远的两次转折,并深入分析了这两个转折给中国共产党带来的变化。在回顾党的历史中,高老师以瞿秋白等党员为例,阐述了信仰在人生中起到的关键作用。高红霞老师谈道:“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不是光靠空口说出来的,而是要从历史中体悟出来的。”“历史长河大浪淘沙,坚持到最后是信仰。”“要意识到青年人的作为是和国家前途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哲学与法政学院学生韩予璐表示,高老师为我们带来的以“中共发展历程中的两个重要转折”为主题的人生导师讲座,从第一次、第二次转折带来的重大变化两大部分,带我们深入了解了党史的前景与发展,也加深了我们对党史的回顾与认识。作为新时代下的青年,我们也应怀有信仰、勇担责任,牢记前辈们的付出与其辛苦打拼换来的当下和平,永葆初心,不断前行!

数理学院学生孔令宸说,高老师从“中共发展历程中两个重要转折”切入,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梳理了两次转折中的历史事件。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要树立社会责任感,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从奋斗历程中汲取经验教训,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勇于探索和创新。

影视传媒学院学生闻婕谈道,通过本次高老师的讲座,我理解了中共发展两次重要转折的重大意义。作为一名大一的入党积极分子,在了解党史的过程中,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入党的决心。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作为青年更应该将自身与国家结合,时刻保持危机感,加强责任感。立下高远的志向,并且脚踏实地完成自己的学业,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春与荣光 上海与革命

姚霏以“青春与荣光:上海革命旧址中的红色青年往事”为主题分享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历史和对这段历史的感悟。从“上海何以成为红色青年心之所向的地方”“建党前后的红色青年往事”“革命之火粹炼出的爱情之花”三个方面生动地讲解了上海革命旧址中的红色青年往事,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历史有了更加丰富和深刻的认识,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青年应该具有的担当。她说:“我们不要把革命者看成神一样的人物。他们首先是个人,我们只有把革命者回归到人这个层面,我们才能理解他们的选择和行为是多么的不容易。”

“我们今天学习党史的目的是通过了解党的历史上发生的事情、党的历史上红色青年从事的活动,然后反观我们自己。”“我们学习党史之后应该要更坚定自己信仰,并且竭尽可能去实现。”



人文学院学生罗晓彤谈道,姚老师对于上海革命旧址中红色青年往事的讲述,让我对于上海为什么会成为革命初心之地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且体会到了老一辈革命人的艰辛与不易。在革命历程中,先辈们跟随党的领导,历经无数磨难才塑造了我们美好的今天。在新时代的中国,我们更应从自身实际出发,从点滴小事做起,为社会主义事业增砖添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理学院学生吴孟颖说,姚老师的讲述让我明白了上海是海上运输的要塞,是中国经济中心,是新思想、新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传播基地,也是中国新青年和工人运动的重要舞台。无数的红色青年为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前赴后继,以热血浇灌理想,以生命践行信仰。作为一名新时代新青年,我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人文学院学生孙圳表示,姚老师对于上海革命中青年故事的讲述,让我对于上海在建党和革命事业中所产生的巨大作用有了全新的认识。让我明白了革命的艰辛和先烈们巨大的牺牲,作为革命者,他们也是普通人,有血有肉有真情实感的普通人,在革命中的牺牲更显示了他们的不平凡和伟大。我要铭记先烈的精神,发扬他们的品格,在日常生活中不断践行信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时值“五四”青年节前夕,本次党史专家们从不同的角度带领学生认真回顾党的百年历程,重温中国革命火种悠悠燃起的历史瞬间。我校青年学生从中深刻地认识到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纷纷表示将继承革命传统,发扬优良作风,坚持永久奋斗,紧跟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妇委会、女青年教师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