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人文学院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庆祝建团99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217


百年前,有一群身着素色长褂的青年,

站在20世纪的发端,

谱写着蓬勃隽永的青春史诗,

点燃了炽盛不休的青春火种,

在风雨如晦中焮天铄地,

跨越世纪,

使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4月29日下午,在上海师大奉贤校区行政楼101会议室,“传承‘五四精神’,勇当‘时代新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庆祝建团99周年主题活动在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的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中拉开序幕。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刚教授应邀出席,校院党委、团委领导,班团学骨干出席活动。活动由人文学院团委副书记李墨主持。


不负韶华,坚守初心促脱贫

他奔走在烈日之下,将爱与知识融化。他将扶贫之路,冠以青春之名,在最美好的年华,扎根在最艰苦的地方……他坚守初心,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责,将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在教育扶贫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事业中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会上,辅导员王振辉朗读获评2020年教育部“读懂中国”活动最佳征文《坚守初心理想,投身教育扶贫,用爱谱写师魂》选段——生动讲述黄刚教授早年投身教育扶贫的工作。

青春是不畏风雨的航行,青春是矢志不渝的坚守。黄刚教授现场回忆他的不悔青春,分享他的耕耘事迹。扶贫支教的那些年,他走破了无数双鞋,也踏遍了戈壁荒山。回到岗位,他仍与贫困地区连线,致力于脱贫攻坚工作。他将自己的奉献总结为三句话:“服务好上一代”、“组织好这一代”、“关心好下一代”。黄刚教授致力于教育扶贫和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精神让与会师生敬佩感动。

为迎接建党百年,由2019级历史学师范班宋豪同学制作的寒假社会实践调研作品《紫薇花开展新姿》视频在会上播出,视频重点讲述了大学生寻访“时代楷模”政和县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的光辉事迹。今天的石圳村到处紫薇摇曳,枯草新绿,人民安居乐业……视频中呈现的优美画卷充分展示出了正是有了像廖俊波同志这样凡事亲历亲为、处处以人民为先的领导干部,政和县这样的贫困县实现了脱胎换骨的改变。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评价廖俊波同志:“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春茶记住了他的目光,青山也留下了他的足迹;谁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谁装在心里。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担当是不变底色

学院领航理论宣讲团成员张煦欣带来了《忆党史风华,赴青年使命》的分享。她通过分享抗疫青年梁顺、戍边烈士陈祥榕的事迹,号召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养,并以周恩来同志提到的“思想要自由,做事要实在,学问要真切”与同学们共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风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青年。102年后,五四的精神依旧激励着新一代的青年人成为民族的希望和脊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理想而奋斗。青春,应有英姿勃发的风貌和博大宽广的胸怀,任凭岁月流转,五四精神永存。

距离我们2000公里的甘肃省玉门市,有这样一群青年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基础教育,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中国。第二十二届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汉语言文学(师范世承)专业的朱雨晴同学从小就有志于教师职业,大学毕业时她响应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正在甘肃省玉门市第二中学支教的她用视频分享了支教点滴和感悟,有梦想、肯奋斗、愿奉献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人生。画面中乡村孩子们获得知识与关怀后露出的可爱笑脸,热情张开双手拥抱老师……这一切都昭示着青年志愿者们“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脚步不会停歇,他们将继续以青春之我,奋力书写无愧时代的青春赞歌。

会上,校团委副书记杨纯婷老师为人文学院荣获2020-2021学年上海师范大学共青团先进个人及集体的学生代表颁奖。


弘扬五四精神,续写百年华章

 “五四”的火焰唤起了民族的觉醒,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举行。面向团旗,右手握拳过肩,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老师领誓,宣誓人以最洪亮的声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豪壮的誓言从每一位新团员的内心深处迸发出来。

 

 “五四的光芒,是青春的火焰,燃烧在广袤天宇……”宣誓者们以铿锵有力、整齐洪亮的声音带来原创诗歌朗诵——《青春的火焰》,他们用心体会诗歌传达的感情,演绎独属于青春的那份嘹亮。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政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寄语在座青年,用“爱国成就青春之魂”“奋斗谱写青春之歌”“学习永葆青春之力”,她希望大家能牢记总书记在考察中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国家的发展轨迹定义个人的成长坐标,涵养爱国之情,坚定报国之行,传承“五四精神”,勇当“时代新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跑好历史的接力赛,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青春如初春,

如百卉之萌动,

青年于社会,

犹新鲜活泼之细胞在身,

沧海桑田、岁月如梭,

我们心中仍怀有诗与远方,

时间的长河带不走年轻的赤忱,

在中华民族奋力前行的浩瀚征途中,

青春光辉的炽热火焰将永续燃烧……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