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沉浸式党课引发沪上高校青年强烈价值认同与精神共鸣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03浏览次数:201

来源: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 2021年5月3日

标题:沉浸式党课引发沪上高校青年强烈价值认同与精神共鸣

记者:吴金娇


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主创,与同济大学及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成员单位的75名学生代表,在陈延年、陈乔年两位烈士的墓碑前,默哀、鞠躬、献花。这场跨越百年的“相遇”,让今天的00后学子感动不已。

不久前,《觉醒年代》编剧、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原主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龙平平,在龙华烈士陵园里为青年学子们上实景沉浸式党史课。消息传出后,不少青年自发追随到龙华烈士陵园,只为亲手在英烈墓前献上一束鲜花,“想告诉陈延年、陈乔年等英烈,我们现在过得很好,谢谢你们的付出!”

有青年学子追问:“《觉醒年代》有续集吗?”诸多回复中,有一个声音直触人心:“你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

时下,沪上高校正掀起一股热潮:一批主旋律作品的主创们走进校园,讲述台前幕后的故事,在一堂堂沉浸式党课上,分享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在青年大学生群体中引发强烈的精神共振。

延年扮演者张晚意

乔年扮演者马启越

“吾辈当自强,一起书写《觉醒年代》续集”

“少年的肩上有清风明月和国家担当,挑起时代的脊梁。革命者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让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这是《觉醒年代》中两位青年陈延年、陈乔年的一段台词。该剧播出后,凭借剧中生动的镜头、鲜活的人物群像、对各种“历史名场面”的完美还原,让人看了热血沸腾,尤其在青年群体中引发强烈共鸣。其中,陈延年、陈乔年两位英烈的事迹更是令全网泪目。日前,一段平行剪辑画面刷爆网络,镜头从陈独秀送陈延年、陈乔年两个孩子出国平行剪辑到他们牺牲。镜头伊始,陈独秀送陈延年、陈乔年前往法国勤工俭学,两个阳光少年满怀憧憬拥抱新生活。画面一转,转到了龙华,是两位志士戴着镣铐、踏着血水、唱着《国际歌》走向刑场的画面,他们回头一笑,宛如当年。牺牲时,陈延年29岁,陈乔年26岁。

“这场戏我看了至少20遍,每看一次都忍不住嚎啕大哭。”在给学子们上党史课,分享自己的创作感悟时,龙平平一度哽咽。“我写《觉醒年代》,就是想让今天的同学们知道他们、崇拜他们。我们不能忘记他们,要以他们为楷模,把国家建设得更好,实现这些革命烈士的遗愿。”

“100年前,是你们用鲜血觉醒时代,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人开天辟地。10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幸站在这里,一起书写《觉醒年代》续集,望这盛世是对先烈最好铭记。吾辈当自强,我们将永远秉承觉醒年代的精神力量,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济大学学生代表来子旸真情告白英烈。

“打动观众之前,英雄们的故事早已打动我们”

同样,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自首次公演以来好评不断,在年轻群体中掀起一阵又一阵“电波”热潮。有人称赞,这是一部“今天的80后关注上世纪的同龄人,通过创作演出感染当下青年人”的作品。日前,上海师范大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主创走进学校,和青年学子分享创作感悟,共同解开“红色密码”。

“您是如何把一个个真实人物转变成一个个艺术形象的?”面对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学生李辰朝的提问,《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李侠的饰演者王佳俊回答:“在打动观众之前,这些英雄们早已打动了我们。通过汗水、泪水,我们一点点地让英雄们变得有血有肉,最终在舞台上塑造出平凡又伟大的英雄形象。”

剧中,有一场孤儿小光牺牲的戏。王佳俊回忆,排练中,所有演员、导演、编剧都泣不成声。“那一刻大家不是在演剧中的人物,我们仿佛和他们面对面,被他们的故事和勇气深深打动。”

在舞剧中饰演李侠之妻兰芬的知名青年舞蹈演员朱洁静同样对这一幕印象深刻。“当你我真正去拥抱这些为信仰付出生命的英雄时,我相信,生活在今天的你我都能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行力量。”

听完两位主创的分享,上海师范大学舞蹈系2021届毕业生曲野鸣深受启发:“我第一次看《永不消逝的电波》这部舞剧时,就被革命先辈坚韧的品格和砥砺前行的勇气深深打动。未来我们要用更多实际行动,致敬革命英烈,展现当代青年的担当。”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724522379495999397&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972452237949599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