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七网:上海师范大学举办“沪剧与上海文化”讲座 女性励志成才教育启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3浏览次数:253


来源:尚七网 2016年11月13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举办“沪剧与上海文化”讲座 女性励志成才教育启动

        11月9日下午,校妇委会、研工部联合邀请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来我校作“沪剧与上海文化”讲座,为上海师范大学女性励志成才教育开幕。副校长柯勤飞出席会见。




        讲座中,茅善玉院长向大家介绍了沪剧的历史。沪剧从农村来,体现的是上海人的风土人情,题材大多关于凡人小事。随后沪剧随着城市发展而变化,与城市同行,与时代同步。“求新求变”是沪剧永恒的命题。茅善玉从沪剧的两大特征方言与音乐入手,阐述了沪剧为何能代表上海的声音。她认为,沪剧是沪语活态博物馆,在沪剧剧目中可以体会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上海方言。《阿必大》里色厉内荏的雌老虎,《芦荡火种》里机智干练的阿庆嫂,《雷雨》里内心压抑的繁漪……沪剧音乐起源于江南小调和田头山歌,特点来自于它的“拿来主义”,它从来都不是一个固步自封的剧种,流行音乐、西方歌剧、影视插曲都能成为沪剧音乐的元素。



        茅善玉在现场还为大家演唱了沪剧《璇子》的主题曲《湾湾河水流远方》,引得现场观众连连喝彩。她表示,追求人物形象和音乐唱腔的文化内涵是自己的艺术追求,也是上海这座城市需要的文化风格,上海是我们的家乡,沪剧是我们的念想,保护沪剧、传承沪剧,传播沪剧是我们的使命。

        讲座中,多位师生争相提问。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涂晓老师提出:沪剧艺术如何才能创新体现海派文化、彰显时代特色?茅善玉认为一是要选择更具有文化内涵的题材,以符合上海“大气谦和、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二是要吸收与沪剧很好切合的音乐剧的元素,以此展开艺术想象的翅膀,乘风飞翔。



        茅善玉全程保持站姿为师生演讲,她的职业品德与艺术修养征服了在场的师生观众。讲座过程中高潮不断,掌声迭起。讲座结束后,许多学生不愿散去,纷纷围住她就沪剧艺术进行请教。学生们感慨这次讲座不仅让他们领略了沪剧艺术的魅力更让他们看到了艺术家卓越的艺术修养和崇高的道德品质,使他们受益匪浅。

链接地址:http://www.edu777.com/wenhua/260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