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主办2021年提升青年教师育德育人能力专题培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212


4月21日至28日,旅游学院举办了“2021年提升青年教师育德育人能力专题培训”,学院五十余名青年教师参加培训。培训从党的宗旨的发展、学术科研、职业院校技能教学比赛等方面邀请专家开设5场专题讲座,重点探讨了在国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远景目标下,青年教师如何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能力。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亮教授从党的百年历史谈起,回顾了党的宗旨的确立和发展的过程:从争取群众到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的宗旨,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让人民满意,从让人民满意到满足人民期盼。他强调,新时代人民群众期盼更好的教育,所以高校教师要着力提升育德育人的能力。

围绕“学术科研”问题,上海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卢超副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科研经历,和青年教师们分享了《青年教师学术科研工作的体会与感想》,探讨了科研项目申请与成果生产、科研方向细化等问题,并通过多份申请书的对比,重点讲述了国家自科、教育部人文社科、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软科学研究等不同类型项目的申报经验,总结了8点建议。

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城市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城市问题》编辑部主任齐心为与青年教师共同探讨了“如何撰写及发表研究论文”,他结合《城市问题》的审稿流程,从论文的准备、投稿、初审、编校等方面介绍了论文写作与投稿经验,他强调科学研究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围绕“职业院校技能教学比赛”问题,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陈思副教授结合自己参加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经历,与青年教师分享了《课程教学路上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在“三教”改革背景下,教师要着力提升教书育人能力,以赛促教,扬自己所长,跳出内卷,她在教学过程中,一直坚持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成果导向,不断增强学生课堂参与的主动性与获得感。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蔡跃副教授结合指导教师参赛的经历,与青年老师分享了《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备赛指南》,对教学能力比赛方案及评价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 ,通过分析历年比赛的主要变化,重点介绍了“如何准备教学能力比赛”,他强调“全国职业职院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是新时代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引擎”,青年教师要积极参加比赛,以赛促教。

讲座结束后,青年教师与专家就教学比赛、科学研究中遇到的难点和困惑,论文的选题与结构、投稿信的撰写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热烈交流。

旅游学院刘亦雪老师表示,三天五场高质量讲座的学习,对党的宗旨和百年历史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教学能力比赛有了更透彻的理解,未来将继续钻研国家生态文明制度与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实施课程思政教学;通过聆听青年教师科研分享讲座、学术期刊审稿讲座,更明确了学术科研和职业发展的方向,未来将用求精、求细、求优的精神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认真履行教师职责,为学校、学院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王磊老师也表示,通过专题学习,有三点收获:一是勤学党史,开辟未来。党从争取群众,到为人民服务再到让人民满意,直至最后满足人民期盼,值得我们每位老师深思学习;二是目标明确,大胆科研。作为年青一代,需提前找好方向,聚焦方向,要有自己的领域标签;三是全面准备,积极备赛。一次合格的比赛,是需要有对课程的熟悉,对前期的积累,以及对领域趋势的理解。此次活动,受益匪浅,定当不忘初心,扬帆前进。

  

(供稿、摄影: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