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民主集中制 履行岗位职责 学校开展新提任处级干部交流学习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2


4月12日,学校开展新提任处级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专题教育。校党委副书记杨海燕出席,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俊主持。

杨海燕指出,学校党委长期以来注重新提任处级干部的教育培养。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校党委组织部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干部调研,进一步精准把握学校干部尤其是优秀年轻干部的特点。这次开展“坚持民主集中制 履行岗位职责”交流学习,就是切实转化落实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杨海燕希望,在座干部一是要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对事业常怀敬畏之心,带头模范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作为个人成长的基石。二是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坚持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路线。在工作中善于依靠师生,团结师生,同时也要敢于动真碰硬,敢抓敢管。三是注重学习管理的方式方法。要抓关键、抓重点,充分用好考核、分配、激励等工作机制,把师生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用事业凝聚人,让事业发展为师生带来更多幸福感。

原人文学院院长苏智良、原党委组织部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张惠康与新提任干部作亲切交流。苏智良同志以“在高校如何当中层干部”为题,分享履职期间的经验和感悟。他从正职和副职不同的角度具体交流了正确履行岗位职责、发挥班子整体功能的方式方法。张惠康同志从坚持民主集中制入手,以丰富事例讲解了民主集中制在工作中的具体呈现方式;从党性的高度讲解了维护班子团结、凝聚人心的科学意蕴。

会上,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俊还就干部监督管理事项作了具体介绍,提醒新提任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干部监督管理的规定和要求。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虹、人文学院副院长蔡萌各自从岗位出发交流了学习感悟。陈晓虹谈到,作为学院班子,要坚持好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作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集体领导作用。对“三重一大”等事项要提交党委集体研究讨论决定,按原则办事、按程序办事,防止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作为班子成员,工作中要注重听取吸收不同意见,把不同意见统一起来,把分散意见中的真知灼见提炼概括出来,作出科学决策、正确决策。蔡萌从把握好重大问题和日常工作的界限、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增强群众观念、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四个方面分享了关于民主集中制的理解,表示要跳出个人职务和分工的局限,开阔思维视野,学会站在全局的角度提建议、出主意,自觉地服从全局需要。

新提任干部普遍感到,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理解,解决了岗位履职中的困惑和难点。自己在未来工作中,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效能,增进班子沟通和配合,努力团结广大师生,汇聚办学治校的强大合力。


(供稿、摄影:组织部、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