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校长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616


5月7日至9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承办的校长论坛“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实证研究”顺利举办。论坛通过主旨报告、平行论坛、开放式学术沙龙等多种形式呈现,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教育部门决策者、国际组织代表、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等,共同探讨校长群体的专业状态、生活状态以及校长获得的支持条件。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特色的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制度,包括职级制度、绩效工资制度、专业发展制度、校际流动制度等,对于确保基础教育质量和均衡程度具有重要意义。在制度执行过程中,教育行政部门需要充分重视基于科学研究和现实需要的精准支持策略,不断探索基于事实证据的校长队伍建设路径。业务指导部门和专业发展机构应该努力探索基于需求分析的供给侧改革,将校长测评和需求分析作为校长专业发展项目的起点和终点。

论坛主旨报告以“多维视角下的校长队伍建设”为主题,演讲者分别讨论了校长的行政治理、课程领导、学校改进、职业幸福、生存境遇等关键议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贾炜在题为《校长是学校精神家园的奠基者、守护者、践行者》的主旨演讲中指出,要充分重视对校长队伍建设的研究,强调校长首先是一个具有人文关怀的教育工作者。只有建立起学校的精神家园,才能培养具有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师队伍和学生群体。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任王洋的演讲聚焦课程领导力,强调校长需要领导全体教师创新课程形式,提升教育质量。国际学校绩效与学校改进协会创始主席David Reynolds教授,简要介绍了校长绩效研究中取得的国际经验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呼吁各国学者积极开展具有更强本土适应性的实证研究。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教授Karen Edge强调,校长在学校关怀氛围建设中的重要职责,主张通过支持性文化建设,改进全体教师的幸福体验、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上海师范大学宁波副教授报告了在上海开展的中小学校长生存状态跟踪研究,提出“政策和数据双轮驱动”的校长队伍建设路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落户上海,为我们讲好中国教育故事、参与全球治理搭建了更为广阔的专业平台。本次论坛为国内外学者、教育行政人员和中小学校长提供了专业的交流渠道,推进了校长研究领域的理论体系构建,为深化新时代校长队伍建设献言献策,并获解放日报、文汇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内10余家媒体关注。在下一阶段,教师教育中心将通过持续的跟踪研究和深入的个案研究,提供更高质量的领域性知识和方法积累。通过深入的合作研究,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通过广泛的信息分享,发掘上海经验的中国价值和中国模式的世界价值。通过专业的技术支持,帮助更多校长成长为卓越的教育家。力争将决策咨询、实践改进和科学研究充分结合,服务国家的宏观决策,服务数据提供者的学校改进,服务国内外同行的学术发展需要。


    

(供稿、摄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作者:董伊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