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今天,文艺地致敬大师百年:一个“上海之春”创始人和一个名嘴“唐三国”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09浏览次数:129

来源:上观新闻 2021年5月9日

标题:今天,文艺地致敬大师百年:一个“上海之春”创始人和一个名嘴“唐三国”

记者:徐瑞哲


刘关张身上所体现的忠诚不渝、大义凛然、富贵不淫、威武不屈精神,正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诉求,这是永恒的

又一个春天,《春之旅》的旋律在“上海之春”舞台上回荡……创作于1945年抗战时期的这部钢琴组曲,是丁善德先生的第一部作品,也拉开了9日晚上交演艺厅“传承经典 致敬大师”音乐会的序幕。

今年恰逢作曲家、钢琴家、音乐教育家丁善德诞辰110周年,他1960年所创办的“上海之春”已是新中国成立后举办最早、延续最久、影响最大的音乐节。今天,作为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主体演出项目,由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响乐团联合主办“纪念丁善德先生诞辰110周年专场音乐会”,对其创作成就进行当代展演。

另一位百年诞辰的大师,则是人称“唐《三国》”的著名苏州评话艺术家唐耿良先生。作为献给“名嘴”的一份“生日大礼”,两大部头的《唐耿良说演本·长篇苏州评话<三国>》在上海文艺会堂文艺大厅首发。


【17年之间两度“上海之春”从新人到钢琴家】


丁善德(1911—1995),江苏昆山人。1935年毕业于上海国立音专钢琴本科,1941年创办上海私立音乐专科学校,此后专事于作曲。1947年赴法国巴黎音乐院学习作曲,1949年回国后长期在上海音乐学院执教,历任副院长兼作曲系主任。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现代音乐里程碑式的人物,丁善德在这部历史篇章上创造了诸多第一:他是我国第一位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及第一位录制唱片的钢琴家,创作第一首中国无标题钢琴奏鸣曲《E大调钢琴奏鸣曲》、创作第一首以中国民歌为主题的《中国民歌主题变奏曲》、创作第一部以红军长征为题材的交响乐《长征》……

上海师大音乐学院院长施忠教授透露,上师大音乐学院所在的徐汇校区东部,曾是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1956年改名为上海音乐学院)在20世纪50年代的校址。至1958年,上海音乐学院迁入汾阳路现址,丁善德在此工作和生活。不管是作曲家、钢琴家、教育家,丁老始终坚持以中国风格、民族风格来演绎钢琴艺术,由他创办的“上海之春”历经一甲子始终生机勃勃。

朱昊冰博士就是在“上海之春”这个力推新人新作的舞台上成长起来的。巧的是,这位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担纲了当晚音乐会钢琴演奏。2004年,作为上音附中的优秀毕业生,她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式上献演了钢琴独奏,那也是她第一次参加“上海之春”。

而17年后的今天,她以钢琴家的身份再次参加上海之春主体演出项目,从参与策划、组织到演出,“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演绎《春之旅》,让我更感受到抗战胜利前夕人们对于解放的期待、对于和平的向往以及对于新生活的憧憬。”朱昊冰表示,丁老将民族音乐语汇大胆地融入欧洲传统作曲技巧之中,开创了我国民族钢琴音乐创作的新局面。她说,“丁老的女儿丁柬诺教授和我们说,钢琴演奏要有‘根’才能响亮,对祖国的爱是我们最深厚的根。”

上图左起:王鲁、丁柬诺、朱昊冰、邹野

史诗般的结构、华丽的技巧、细致的层次和壮阔的意境,勾勒出一部波澜壮阔的长征历史画卷,令人不禁重回那段艰苦卓绝又不失希望的时光。音乐会上,由朱昊冰、王鲁两位钢琴家联袂演绎的《“长征”双钢琴幻想曲》作为在本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的首演曲目,压轴整场音乐会,毫不意外艳惊四座。

据了解,此曲的原型就是丁善德创作的《长征交响曲》。如今,它由邓先立、肖瑾涵、胡沐春、路芊辰4位青年学子改编为双钢琴幻想曲,并由青年艺术家们在黑白琴键上诠释红军长征路上的浴血奋战、艰难跋涉,诉说军民鱼水情、战友手足情、浓浓爱国情,更体现青年一代对父辈的崇高致敬。


【这一辈子做了演说《三国》的渔翁樵夫】


唐耿良,12岁拜师学艺, 13岁破口演说《三国》,直到1951年建立评弹团,这18年时间走过了从“说书小道童”到“上海大响档”的奋斗之路。

苏州评弹研究专家周良统计,传统时代得以流传的长篇评话书目有70部,弹词书目则有86部,共计156部。“经过几十年折腾,剩下的仅31部,还在说的只有一、二十部。”而事实上,即使这些还在说的书目也已大大缩水,原本可以说几个月乃至一年半载的书目,现在只能说半个月,甚至有些“传人”一辈子也只能说一二回折子书。

上世纪90年代起,电视进入千家万户。说书时的精气神、手面眼风、表情动作等,光看文学本或听录音是有局限的。年届古稀的唐耿良意识到,自己只有100回录音资料。1994年,唐耿良回国探亲,应邀在苏州电视台录制了一段关公书:《千里走单骑》《过关斩将》《古城相会》以及《华容道》,共计12回书。

1996年、1997年他两次回国探亲,都因年老体弱劳累,回来后就病倒住院。稍有好转,他征得医生同意,上午在医院吊针,下午去电视台录像,为上海听众留下了46回《三国》。但1999年、2000年两次返沪都是住院治病,一次摘除前列腺,一次结肠癌,开了两次刀,一出院马上就飞返加拿大。

从2002年11月初到2003年1月初,唐耿良没有双休日,也没有圣诞元旦假期,一共录了56个小时,从《赠马》到《华容道》100回书全部录下,终于了却了这份夙愿。唐耿良先生长子、上海师大教授唐力行说,“父亲为自己在82岁高龄还有精气神能把前人传下的《三国》保存下来,供听众欣赏,或供后人传承,感到非常满足了。”

上海师大教授、唐力行的学生徐茂明表示,唐耿良是著名苏州评话艺术家“说书先生”,被世人誉为“唐三国”;其子唐力行则是著名历史学者“教书先生”,是徽学研究奠基人之一,也是苏州评弹社会文化史研究的引领者。

由此,2014年,唐力行申请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评弹历史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开始组织队伍整理《三国》,这项工程前后足足花了7年时间。参加整理工作的还有约10名学生,他们利用课余时间,整理出普通话文本整整160万字。

“但是将普通话文本改变为苏州话文本,并不简单,又是一个大工程。”此时,70多岁的嫡传弟子黄鹤英一口答应下来,说那是纪念先生的最好方法。从那天起,她用了整整两年半的时间完成了这个工程。“虽因时代与机缘离开了评弹界,但借此《三国》演出本编撰机会,重拾故纸担负苏州方言的文本处理工作,弥补了缺憾也慰藉了先师。”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唐力行引用父亲在《别梦依稀:我的说书生涯》中的一段话:“而今我白发苍然,这一辈子做了演说《三国》的渔翁樵夫。‘青山依旧在’,但是‘是非成败’未必‘转头空’。刘、关、张身上所体现的忠诚不渝、大义凛然、富贵不淫、威武不屈精神,正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诉求,这是永恒的。这或许就是我们说书人的价值吧。”


链接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36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