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学校“学生党员大课堂”系列辅导报告开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517

为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党员头脑,4月10日下午,学校“学生党员大课堂”在徐汇校区霞棐剧院、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开讲,线下854、线上1528名学生党员参加集中学习。

汇聚青年力量 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

党员大课堂第121讲由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刘林教授开讲,主题为“从百年沧桑到大国崛起——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刘林从中国梦讲起,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经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描绘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开天辟地”到“惊天动地”的峥嵘画卷。同时,他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内涵、战略安排和历史意义。他寄语青年党员,以蓬勃的朝气与自强不息的魄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青春力量!人文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第五十党支部韩学纯谈到,作为一名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学生党员,在加强理论学习的时候,需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历史经验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同时要不断提升自己作为师范生的专业技能,将时代大任与个人规划相结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追求卓越 做新时代合格教师

党员大课堂第122讲由校基础教育处副处长、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郭长江开讲,主题为“当前基础教育发展趋势及对未来教师的要求”。郭长江从我校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当前基础教育发展趋势和对未来教师的要求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从一名高中校长工作的实际出发,介绍了未来基础教育具有“幼儿教育全面化、义务教育小班化、高中教育特色化、民办教育精品化、融合教育国际化”等趋势。最后,他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出发,提出未来教师们应具备优秀的人格品质与人格魅力、卓越的专业能力以及坚定的教育信念与不懈的教育追求。学生生活园区第67党支部吴添豪谈到,作为一名教师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党员,让我感到成为一名未来教师的心潮澎湃,更让我意识到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可谓是道阻且长。一名优秀的教师既要有高尚的师德,更要能与时俱进,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技能,以适应未来学校特色化、精品化的趋势。

防范电信诈骗 提高反诈能力

党员大课堂第123讲由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沪西高校派出所张宁警官开讲,主题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张警官以生动的语言与详实的案例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内涵与常见手段、其中他重点讲解了Facetime视频通话、AI换脸等最新电信诈骗手法的识别方式。最后,张警官结合案例分析了当前反诈的新形势和反诈工作面临的困境,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加强防范,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清醒头脑,提升反诈能力,做好个人防护。人文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第1党支部任思怡谈到,现在社会的诈骗手法层出不穷,鉴于网络诈骗的危害性和复杂性,我们大学生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密码保护、审慎对待信息共享、警惕网络交易风险和提高信息鉴别能力,保护自己的利益和隐私,努力构建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

据悉,为加强对学生党员的集中教育培训,本学期“学生党员大课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党纪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精心构建多维课程体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设18场专题辅导报告,从4月10日开始至5月29日结束,预计将有一万人次的学生党员接受集中教育培训。


(供稿、图片:组织部、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