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教师全生命周期成长助力工程”第二期教师数字素养专题研修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45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促进数字技术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教师数字素养, 4月12日至13日,人事处携手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了“教师全生命周期成长助力工程第二期教师数字素养专题研修——基于AIGC的教师数字素养与胜任力提升实战训练营”。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十多个学院和部门近三十位青年教师踊跃参与。校长袁雯出席活动并讲话。

袁雯指出,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为教育带来了无限的可能和挑战,也加速了教育现代化的进程。数字化转型是推动教育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构建教育现代化发展新格局的动力引擎。教师作为教育全面深化改革的支撑力量,必须将数字素养与胜任力视为不可或缺的能力。她鼓励青年教师们要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将先进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教学科研的强大动力,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更新科研范式,创新科研成果,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人才。

本次研修活动围绕教育部《教师数字素养》标准,精心策划了六大模块,从专题讲座到实训课程,从体验式培训到项目工作坊,从参观学习再到成果展示,每一环节都充满了惊喜与挑战。青年教师们不仅深入学习了人工智能的理论基础与发展趋势,更亲身感受到了其在教学科研领域的实际应用与魅力。

活动现场,专家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专题讲座。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教授以“AIGC时代教师能力素养提升的挑战与思考”为主题,深入剖析了人工智能技术的魅力与潜力,引导青年教师们重新认识数字时代的教育变革,不断提升“工具力”“思维力”“价值力”,逐渐形成“获得知识—思考运用—新知识生成”的循环迭代。哲学与法政学院副研究员吴玄则围绕“AIGC教育应用的法律与伦理风险机制”展开分享,提醒教师们在享受技术便利的同时,也要关注其可能带来的风险与挑战。

实训课程环节同样亮点突出。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教授林晓以“AIGC在教学科研中的创新应用”为主题,结合具体案例,为青年教师们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操作建议。教务处副处长王龚则介绍了学校在探索“师-生-机融合师范生培养新模式”方面的最新成果,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师范生培养中的广阔应用前景。

体验式培训和项目工作坊环节也让青年教师们收获满满。体育学院副教授谢晨通过一系列团队协作游戏,引导青年教师们放松身心,感受团队合作的力量。项目工作坊则让青年教师们有机会亲身实践,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完成跨学科合作项目,实现了知识与技能的双重提升。

青年教师们还参观了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通过亲身操作和实践,教师们对信息科技的最新进展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拓宽了他们的教学和研究思路。

成果分享环节,六个跨学科合作小组分别从教学融通、互动创造、学习定制、趋势洞察、方法革新和洞见加速等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和收获体会。他们纷纷表示,此次专题研修紧跟时代发展需求,日程安排张弛有度,培训内容丰富多彩,不仅亲身体验了AIGC技术对个性化教育和跨学科合作的强大赋能,还系统学习和掌握了多个助力教学科研的人工智能工具,激发了他们探索教育新模式的热情与信心。未来,他们将把所学所得运用到实际教学科研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数字素养和综合能力,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专题研修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提升了教师们的数字素养和实践能力,也为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科技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未来,人事处将在学校党政领导下,继续深化“教师全生命周期成长助力工程”,为广大教师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研修活动,搭建更广阔多元的交流平台,助力教师专业发展,以高质量专业化师资队伍助推学校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


(供稿、摄影: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