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红色经典风华百年 致敬“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创始人丁善德诞辰110周年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114

来源:东方网 2021年5月10日

标题:红色经典风华百年 致敬“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创始人丁善德诞辰110周年

记者:傅文婧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5月10日报道:由丁善德先生于1960年创办的“上海之春”,是新中国成立后举办最早、延续最久、影响最大的音乐节。今年恰逢丁善德先生诞辰110周年,2021年5月9日晚,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主体演出项目《传承经典 致敬大师——纪念丁善德先生诞辰11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演艺厅举行。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本场音乐会既是丁善德先生创作成就的当代展演,也折射了一代音乐人为民族音乐崛起所付出的努力。

音乐会由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响乐团联合主办,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朱昊冰,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客座艺术家王鲁,携手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男高音歌唱家周进华教授,青年女高音歌唱家赵丽丽,以及上海交响乐团小提琴首席柳鸣、大提琴首席朱琳联袂献演。

再现经典旋律  致敬大师百年

又一个春天,《春之旅》的旋律在“上海之春”舞台上回荡。创作于1945年的这部作品是丁善德先生的第一部作品,也拉开了本场音乐会的序幕。上海师范大学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留美钢琴博士朱昊冰倾情演绎了这首创作于抗战前夕的作品。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演绎《春之旅》,让我更能感受到抗战胜利前夕人们对于解放的期待、对于和平的向往以及对于新生活的憧憬。丁老将民族音乐语汇大胆地融入到欧洲传统作曲技巧之中,开创了我国民族钢琴音乐创作的新局面。”演奏者朱昊冰说。

随后观众们领略了丁善德先生亲切动人的艺术歌曲、创作于80年代的《C大调钢琴三重奏》、以及展现宏大、美妙又具有强烈的西南各民族性格色彩和伟大长征精神的双钢琴作品,青年艺术家们以多元艺术形式浓缩呈现了丁善德先生一生的创作,展现了开放包容的态度下的多领域合作。从民族调式的应用、诗词意境的融入、中西作曲技法的结合、民族西洋调式的交替以及民族素材的充分体现、色彩和声的巧妙运用等方面,都展现了丁善德先生独特的艺术风格。

史诗般的结构、华丽的技巧、细致的层次和壮阔的意境,勾勒出一部波澜壮阔的长征历史画卷,令人不禁重回那段艰苦卓绝却又不失希望的时光。由朱昊冰、王鲁两位钢琴家联袂演绎的《“长征”双钢琴幻想曲》作为在本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的首演,压轴整场音乐会并艳惊四座。此曲的原型为丁善德先生创作的、中国首部以长征为题材的交响曲《长征交响曲》。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之际,由邓先立、肖瑾涵、胡沐春、路芊辰四位青年学子改编为双钢琴幻想曲,青年艺术家们在黑白琴键上诠释当年红军长征路上的浴血奋战、艰难跋涉,诉说军民鱼水情、战友手足情、浓浓爱国情,更体现了青年一代对父辈的崇高致敬。

礼赞上海之春  传承音乐梦想

作为中国现代音乐里程碑式的人物,丁善德先生在中国现代音乐史上创造了无数第一:他是我国第一位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及第一位录制唱片的钢琴家,创作第一首中国无标题钢琴奏鸣曲《E大调钢琴奏鸣曲》、创作第一首以中国民歌为主题的《中国民歌主题变奏曲》、创作第一部以红军长征为题材的交响乐《长征》……而不管是作曲家、教育家、钢琴家,丁老始终坚持以中国风格、民族风格来演绎钢琴艺术,而由他创办的“上海之春”,历经一甲子而始终生机勃勃。

六十多年来,“上海之春”秉承繁荣创作、活跃交流、培育人才、提升素养为宗旨,始终坚持新人新作和群众性音乐舞蹈活动的传统,成为了屈指可数的推演原创音乐精品的平台,培育了无数的新人新作。而丁善德先生作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创始人,在其诞辰110周年之际,青年音乐家们首次以其专场音乐会的形式向大师致敬,其薪火相承、不忘初心的意义不言而喻。

担纲本场音乐会钢琴演奏的朱昊冰博士就是在这个力推新人新作的舞台上成长起来的。2004年作为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的优秀毕业生,她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式上献演了钢琴独奏,那也是她第一次参加“上海之春”,17年后的今天,她以钢琴家的身份再次参加上海之春主体演出项目,从参与策划、组织到演出,更能感受到青年一代对于传承民族音乐文化的职责和担当。


链接地址:https://n.021east.com/pnews/16206164477701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