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吴语说演本“唐《三国》”还原唐耿良艺术风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106

来源:新民晚报 2021年5月10日

标题:吴语说演本“唐《三国》”还原唐耿良艺术风貌

记者:王蔚


图说:唐耿良先生演出照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 (首席记者 王蔚)2021年恰逢著名苏州评话艺术家唐耿良先生的百年诞辰,为追怀唐耿良先生的艺术风范,激扬苏州评话及其经典长篇《三国》的当代传承,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中国说唱文艺学会、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上海市曲艺家协会、上海评弹团/上海评弹艺术传习所、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苏州评弹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纪念苏州评话艺术家唐耿良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昨天举办。《唐耿良说演本·长篇苏州评话<三国>》出版首发式也同时举行。

商务印书馆相关负责人鲍静静对“唐《三国》”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套以吴语编撰而成的说演本,在最大程度上还原了唐先生评话艺术的原貌,对于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保存传颂语言遗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唐耿良先生的长子唐力行介绍了“唐《三国》”整理出版的相关情况。他说,正是苏州评弹这一传统艺术构建起了他们父子间对艺术研究的传承纽带,帮助他开创了一片全新的学术天地。

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中国说唱文艺学会会长吴文科说,唐耿良先生是20世纪中叶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苏州评话艺术家,整理并出版据他典范传承和创新编演的长篇传统苏州评话本《三国》,对保存和传扬苏州评话艺术,研究并总结唐耿良的艺术贡献,有着重要的作用与意义,值得特别关切和肯定。

上海评弹团著名苏州弹词艺术家赵开生回忆了过去和唐耿良先生在上海评弹团共事的经历,回忆了唐老先生辛勤演出、努力编创新作品的奋斗史。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回顾了唐耿良先生在团部创建、发展工作中的点滴,充分肯定了他在上海评弹团和上海曲艺事业的发展工作中做出的杰出贡献。上海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吴新伯代表主办各方作研讨总结。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韩陈青对唐耿良先生的艺术成就及其说演本《三国》的出版予以高度评价和赞赏,并对以曲艺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展望。


链接地址: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9531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