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改变“名角靠个人才华单打独斗”,王珮瑜戏曲教育人才孵化工作室成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4月16日

标题:改变“名角靠个人才华单打独斗”,王珮瑜戏曲教育人才孵化工作室成立


记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日前,上海市教委文教结合项目“王珮瑜戏曲教育人才孵化工作室”揭牌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席、影视传媒学院二级教授朱恒夫在从事学术科研和教学工作之余,对中小学戏曲教育状况进行过多次调研。他认为,当前“戏曲进中小学校园”工程可谓困难重重,不少地区还存在着较为严重的资源不均衡现象,戏曲教育的持续性堪忧。

“近几年来,教育部、市教委对戏曲教育持续关注、愈发重视,《中小学戏曲课程建设与改革》系列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教材、师资、课时等部分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他认为,有着多年在一线从事京剧艺术普及实践经验的王珮瑜团队,能够培育出一批能堪大任的戏曲教育人才,使得中小学戏曲教育之树常青、人才之源不竭。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上海师范大学供图

王珮瑜本人以一场题为“京剧艺术的当代化探索与思考”的讲座,开启了戏曲教育人才孵化工作室的“第一课”。据悉,工作室随后将开展多个人才孵化项目,如现场指导培训、名师视频录制、衣箱物料制作等,力求在创新中扩大影响,在传承中发掘人才,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才孵化探索更多有效方式和培养途径。

王珮瑜有着演员和校长的双重身份:在业界,人们亲切地叫她“瑜老板”;在“瑜音社”,人们尊敬地称她“王校长”。王珮瑜戏曲交友人才孵化工作室的建立将摆脱名角靠着个人艺术才华“单打独斗”的局面。

图为王珮瑜发言。上海师范大学供图

朱恒夫认为,以王珮瑜为核心的团队在戏曲传播方面已经有十几年的经验,思路视野相当开阔,“如果把这套经验放到中小学戏曲教育人才的培养上,并在实施中及时总结得失,那么,这套上海经验完全可以放到全国范围内进行复制,令戏曲艺术之花绽放得更加娇艳”。

 

链接地址:https://s.cyol.com/articles/2024-04/16/content_bmQ0ENfv.html?gid=Q3Dl7B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