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传媒学院摄影专业优秀学生作品展集体亮相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229


5月6日至5月12日,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摄影专业优秀学生作品展在淮海路X-space富士影像共享空间亮相。本次摄影作品展是上海高校摄影专业系列展之一,集体展出了摄影专业近年来优秀的学生摄影作品。

本次展览的作品取材广泛,观察视角独特,展现了我校摄影专业师生在教学、实践上的优秀成果。其中很多作品都曾获得过国际、全国的青年摄影大奖。在摄影专业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始终将上海和城市作为自己创作的重点,拍摄了如城市景观为代表的《立交桥》《中庭空间》等作品;同时根据自己的内心感受和城市生活经验,创作了如观念摄影为代表的《海市盛楼》等作品;也有以自己的日常生活和青春记忆为核心,创作了如日常纪实为代表的《中彩》《上海之壁》等作品。

结合本次展览的展出,富士影像共享空间还为我校推出了两个主题活动。

活动之一是5月5日摄影专业教师戴菲在富士影像共享空间进行了《当代上海青年摄影师的创作与解读--兼谈上海师范大学摄影专业学生作品展》讲座。在讲座中,我校青年教师戴菲介绍了当代的时代特征、上海及上海青年摄影师的创作题材和特点,结合我校的学生作品做了一一细致的分析与展开。上海摄影,也称为海上摄影,是中国摄影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中国摄影史上开创了许许多多的第一。今天的上海摄影,尤其是上海的青年摄影锐意进取,积极探索,获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我校摄影专业的老师们根据艺术和摄影的一般规律,把握时代特征,积极引导青年同学发现自我、勇于创新,为当代上海青年摄影的发展做出了较多的贡献,很多活跃在上海青年摄影领域的摄影师们都是我校优秀的毕业学子,为上海的城市文化建设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与智慧。


活动之二是5月9日由影视传媒学院广告系主任郑欢教授领衔,摄影专业的林路教授、周明副教授、戴菲副教授、朱杰博士和卢照博士一起举办了《时代、大学与摄影教育》专题研讨会。会上,各位老师和参展同学、往届本硕同学以及在校同学约100余人就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上海面临的时代机遇,大学对于青年学生的培养以及今天我们大学应该进行怎样的摄影高等教育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结合我校的优势资源和师资特点,教师们认为一方面需要注重摄影的技术技巧教育,另一方面更需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思维方法和研究精神,两者结合才能将今天的高校摄影教育推入更新、更大的领域。活动结束后,师生们和与会的各界朋友合影留念。


本次摄影专业学生作品展的展出效果显著,呈现了摄影专业优秀的教学成果,获得了较好的社会美誉度,展览期间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驻足欣赏。在紧邻一大会址的上海文化地标区展出,青年学生们更加深受鼓舞,更加积极地将自己的学习与时代、城市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发展上海这座城市独特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