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示范 朋辈引领 学校举行2020级新生班导生培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46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引导大学生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校于4月21日至5月8日举行2020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培训班,全校各二级学院共有193位导生参与。

为更好地提高导生的素养,提升导生的服务能力,培训班围绕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四个方面设置课程,通过理论学习、案例分享、实践锻炼,旨在实现大学生自我教育和示范引领相结合,充分发挥朋辈引领的作用,拓宽全面育人路径。

开班仪式上,培训班将党课延伸到龙华烈士陵园,以仪式教育、情景党课、场馆参观、草坪分享的形式让导生重温英烈事迹,汲取奋斗力量。

为更好地提高导生的综合素养,提升导生的服务能力,培训班邀请资深教师、行业专家、优秀毕业生讲授《班级管理艺术》《倾听·陪伴·支持——做高明的助人者》《小课题·大成长——导生研究中的“学问”》《校园新媒体报道怎么做》等课程。培训班学员通过小组合作,共同完成新媒体作品“党史小故事”共79篇,开展导生工作案例讨论,完成案例报告20余篇。

结业仪式上,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导生工作指导教师林峰、哲学与法政学院导生工作指导教师李晶、教育学院导生工作学生负责人吴裕晨分别做交流发言。

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通过赠送红色教育书籍的形式,勉励导生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以青年之声发时代强音,以朋辈理论分享教育的形式,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成龙寄语2020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要用“过来人”的经验和“同龄人”的身份,用朋辈教育的方式为新生开展“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要发挥优秀学生群体的“传帮带”作用,促进新生更好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要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锤炼党性,进一步夯实学生党建的基础,促进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自身快速成长。

我校导生队伍主要由同专业高年级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为更好服务导生的成长和发展,学校开展培训班,定期为导生开设专题学习,召开导生座谈会,了解掌握导生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需求,同时启动导生“领航计划”科研项目申报评选、优秀导生评选等。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的党性教育,加强对主要学生干部的重点培养,深化探索让导生工作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重要载体,成为引领大学生自我发展的新模式,切实引导导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供稿、摄影: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