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马院开展“中国共产党与上海的百年巨变——百名学生党员追寻党的百年道路”红色大寻访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282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中国共产党与上海的百年巨变——百名学生党员追寻党的百年道路”红色大寻访活动,学生党员通过寻访中国共产党领导上海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百年历程,沉浸体悟上海从“十里洋场”“西方冒险家的乐园”变为“人民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的红色密码;深刻感受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不懈奋斗、理论探索和自身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

从今年一月起,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在学院党史相关专家的指导下,通过查阅历史资料,各类学术文献等,经过几番梳理与筛选有关“中国共产党与上海的百年巨变”的历史遗迹,充分发掘出中国共产党与上海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展相关的红色印记,如中共一大会址,陈独秀旧居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中共二大会址,中共四大纪念馆,三山会馆、解放崇明岛登陆纪念碑、上海解放纪念馆、船厂1862、宝钢股份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博物馆等一百个红色足迹。学生党员们带着对党的一片真诚与祝福,踏上了实地寻访之旅,通过现场参观学习、调研与访谈,他们对党的辉煌历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理解,对党的初心与使命也有了更深刻的体悟与认同。

中国的苦难史、抗争史、改革史、开放史,浓缩在上海这座城市的街道、里弄、江畔、船舶……百川入海,星火燎原。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将肩负其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担当,将红色故事赓续出新的脚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进一步挖掘好、利用好、宣传好上海的红色资源,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让红色传统发扬光大。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