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582


5月11日下午,学校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1号报告厅召开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总结并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三全育人”工作和融媒体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和任务。校领导、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受表彰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在会上指出,要准确把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做好党的声音的扩音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把握时代脉搏,坚定自身建设方向和发展目标;“立地”就是要转化为能量的倍增器,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系起来,着力提升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系统力,坚持构建各部门协同合作、各单位积极配合的大宣传工作格局,持续优化工作内容,有效整合工作资源,改革创新工作模式,让宣传思想工作为加快学校改革事业发展、提升学校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提供精神动力。

林在勇强调,做好下阶段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到学校和本单位事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推进,切实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思想引领,加强品牌建设;坚持育人为先,提升育人成效;坚持融合发展,强化协同创新,以实际行动助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会上播放了《2019-2020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回顾》视频,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和精心部署下,学校已经连续16年六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和首届“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今年又蝉联了“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这些成绩的获得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得益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的有力保障。葛卫华宣读了《2019-202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决定》,授予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党校)、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校团委、研究生院、研工部、信息化办公室、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人文学院、教育学院、商学院、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旅游学院、上海市实验学校14家单位校“A级文明单位”称号及43家单位校“文明单位”称号;授予离退休工作部(处):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老校长杨德广驰援武汉抗疫感人事迹等10件2020年度学校精神文明好人好事;授予图书馆古文献特藏部(徐汇)等18个窗口校“文明窗口”称号;授予人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1班团支部等97个班级校“文明班级”称号;授予奉贤校区10号楼212寝室等160间寝室校“文明寝室”称号。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峻作为受表彰单位代表发言,介绍了学院积极推进本科大讲堂、拔尖人才实验班、创新野外实习计划等教学工程,提升师生服务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的精神文明特色创建情况。

会上总结了去年学校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情况,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优势,调动育人资源,整合育人力量,形成育人合力,总结了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春丽介绍了“三全育人”特色工作,分享了学院对标新工科、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新要求,明确创新型工科人才培养目标,探索形成实践育人文化的经验。

会上举行了学校融媒体中心揭牌仪式。学校按照“机制创新、因地制宜、学科支撑、育人载体”的建设定位,由党委宣传部牵头相关部门及学院等成立融媒体建设工作委员会,建立工作站,将现有“新闻中心”更名为“融媒体中心”,进一步优化指挥调度、融媒生产、融媒发布、运营分析等工作机制。林在勇、葛卫华为上海师范大学融媒体中心揭牌,并为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研工部,团委,人文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影视传媒学院首批七个融媒体中心工作站授牌。同时,聘请人文学院方頠玮,对外汉语学院张汶静,音乐学院申林,美术学院吴嘉祺,影视传媒学院张华、石力月、赵宜、陈雅赛、戴菲、刘阳等相关学科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工作站首批指导教师。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张华作为指导教师代表发言,表示将全情投入工作站运行,将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上海师大育人的新空间、新载体、新名片。

  

(供稿、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