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中斩获一、二等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413

由教育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展演于5月6-13日在成都举行。我校音乐学院青年民族管弦乐团的民乐合奏《七彩之和(第一、七乐章)》经学生艺术中心报送,上海市教委选拔,教育部专家评审入围参加本届活动现场展演,并荣获全国一等奖;由我校影视传媒学院韩晓晔老师指导的诗朗诵《二十岁的春天》荣获全国二等奖;我校凭借在此次展演活动中的突出表现荣获优秀组织奖。我校音乐学院青年民族管弦乐团参加本届器乐专业组展演,是继2015年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天津)荣获全国一等奖之后,再次获此殊荣。我校也已连续四届荣获优秀组织奖。活动期间,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赴蓉慰问参演师生,并观看演出。

本届展演活动从报送、选拔到最终全国展演历时近一年时间,在此过程中我校师生积极备战,节目排演精益求精。活动期间,由校音乐学院组建,吴旭东、金叶、刘扬、桂好好老师指导,音乐学院特聘副教授、上海民族乐团青年指挥家姚申申指挥,校青年民族管弦乐团演奏的《七彩之和(第一、七乐章)》获得展演现场专家及观众的一致好评。乐团成立于2005年,秉承着传播中国传统音乐的理念,不断精益求精,其演奏水平逐渐被社会及业内专家所认同,成为上海大学生民族管弦乐团领域的佼佼者。在筹备现场展演活动期间,乐团师生利用假期和业余时间抓紧加排,通过分组排练和集体排练的方式,力求打造完美的作品,在全国舞台上展现师大学生的风采。  

5月7日,我校民乐团一行70余人赴四川成都参加展演活动。在学生艺术中心的精心策划下,在疫情防疫防控的特殊时期,做好疫情防控预案,开展参演师生行前14天体温监测工作,为所有赴蓉师生提供核酸检测服务、购置防疫包,并精心制作行前须知,做好所有防疫防控和安全保障工作。5月8日晚,我校民乐团在成都城市艺术剧院戏剧厅参加展演。展演前,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深切慰问参演师生,对参加本届展演活动的师生、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预祝演出圆满成功。在校领导的关心和民乐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不负众望,民乐团圆满完成展演任务,成为器乐展演现场精彩亮点之一。在大艺展专题座谈会专家点评阶段,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一级指挥于海特别提到:“上海师范大学民乐团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不仅演奏得好,精神面貌也很好!”  

活动期间,民乐团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团支部,在演出后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参观了四川建川博物馆的抗日战争纪念馆和5.12抗震救灾纪念馆,并在东郊记忆国际艺术展览中心党群服务中心,通过“艺术党课”形式,用笛子、箫、二胡、柳琴、打击乐共同演绎经典红色曲目《游击队歌》,并交流展演活动体会。我校民乐团师生在此过程中不忘初心,努力拼搏,在全国舞台上一展师大学生的风采。


  获得二等奖的原创作品《二十岁的春天》由我校影视传媒学院韩晓晔老师指导、周胜南老师执笔创作,播音与主持专业17级康福泰,19级弘添、刘梦璇、刘思彤朗诵,展现了当代青年人勇敢抗击疫情,在“20岁的春天”里,留下了难忘的印记。该部作品从52所高校报送的496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作为上海地区入选的唯一一部朗诵作品推送全国并获奖。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是目前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本届展演活动上海共有16个艺术表演类节目入围全国现场活动,其中器乐节目5个(专业组2个,非专业组3个)。在为期八天的活动中,全国198所高校6800余名师生的优秀作品在成都展演。一直以来,我校十分重视学生艺术团建设,开设艺术通识实践课程,探索以课建团模式,促进学生艺术团发展,加强学生美育工作,促进我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供稿、摄影:校学生艺术中心、影视传媒学院)